充分挖潜风光资源 吉林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144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充分挖潜风光资源 吉林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144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充分挖潜风光资源 吉林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2022-08-06 09:51 | 来源: 经济日报

01.jpg

  经济日报长春8月5日讯(记者马洪超)近年来,吉林省提出以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六新产业”发展和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四新设施”建设为主攻方向,着力扩充总量、优化结构。省内西部“陆上风光三峡”和东部“山水蓄能山峡”工程成为重要发力方向。

  日前,中国中车吉林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产品正式下线。该产业园从签约立项到项目开工、产品下线只用了200天,成为吉林省坚决扛起能源安全重任、打造“陆上风光三峡”取得的又一成果。

  去年10月份,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全面启动,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超过三峡电站装机规模。吉林省西部湿地、盐碱地较多,风光资源丰富,是部署建设“陆上风光三峡”的重要区域。以松原市为例,油气开采业增加值占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近六成。面向未来,松原市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据介绍,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布局了整机、叶片、塔筒、发电机、储能设备、电气设备、智能运维等产业,不出园区就能组装一部完整的风力发电整机。

  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参与吉林省新能源产业。在白城市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行政经理陈永春告诉记者,三一重能叶片生产基地2009年落户通榆,今年3月初公司投资4.8亿元启动建设零碳智造产业园项目,目前主机车间和叶片厂房的扩建工作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

  风光资源电能正并入电网走向千家万户。通榆县华能新华风电场于2015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当年就实现机组并网发电。该风电场副场长任玉廷表示,自投产以来,风电场累计完成发电量38.7亿千瓦时,2021年完成发电量6.71亿千瓦时。

  去年,吉林省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在建及并网项目容量相当于近10年总和。据悉,今后5年,吉林省将立足白城、松原地区清洁能源和土地资源富集优势,打造省内消纳、外送和氢储能3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