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足 韧劲大 动能强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154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策足 韧劲大 动能强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154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政策足 韧劲大 动能强

——1-6月份全省消费品市场复苏态势面面观

2022-08-09 07:45 | 来源: 吉林日报

  为加快消费复苏,全力“止跌、企稳、促增”,提升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全省全力以赴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消费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从4月28日起,商贸服务业恢复线上经营,5月全面复商复市,消费市场复苏态势明显,在充足的政策支持下,显现“韧劲大、动能强”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6.07亿元。今年1-2月,我省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2%,排在全国第四位,为近年来我省限上社零额最高位次。进入3月我省局部发生疫情开始,限上零售额增速开始明显回落,从5月起消费品市场开始快速恢复,限上社零额增速同比下降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6月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5%,仅用了两月就实现了正增长。

  连日来,长春金山红旗体验中心销售顾问王帅的“档期”有点满。伴随着密集的汽车促销活动,叠加自6月1日起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落地,很多此前在价格上犹豫不决的客户主动联系王帅看车、买车,王帅的个人业绩由此节节攀升。

  去年以来,全省大力推动“旗E春城、旗动吉林”重大消费项目,已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3000余台,带动上半年全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5.4%。6月以来全国实施部分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各地政府纷纷发放购车补贴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汽车类零售额降幅收窄也较为明显。6月当月全省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0.5%,增速比5月提高23.4个百分点,上拉全省限上社零额3.5个百分点。

  “这款茶饮料第二件半价,需要第二瓶吗?”位于重庆路商圈的一家新天地超市,收银员王静耐心地向顾客介绍着店里的各种活动。王静告诉记者,进入夏季以来,店里的客人明显变多了,除了常来买东西的老邻居,来到商圈消夏休闲的市民也是店里的主要客户,雪糕、饮品的销量大幅提高。

  当前,我省各地零售商超经营稳定有序,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全省基本民生类商品消费6月保持较快增长,回补较为有力。上半年,全省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限额以上便利店、超市实现零售额增速高于全省限上社零额增速29.1个百分点和13.4个百分点。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吃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比上月收窄3.2个百分点,其中饮料类增长1.4%,比上月提高3.5个百分点。

  消费复苏也离不开重点目标企业的拉动。记者了解到,当前,全省零售额排名前50户的企业1-6月实现零售额300.8亿元,其中6月实现零售额77.01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比上月继续提高2.9个百分点,拉动我省限上社零额当月提高4.8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陶连飞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