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幸福密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175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解锁“幸福密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17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解锁“幸福密码”

——长春市宽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综述

2022-08-14 07: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开栏语:

  为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强基层、夯实基础,吉林省委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本报今起推出“基层建设年进行时”专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全省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的决策部署、经验做法、创新举措和进展成效,积极营造大抓基层、大抓治理的鲜明导向,为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路面干净整洁,处处草绿花香,健身广场上老人孩子锻炼身体,凉亭里不时传来一阵阵的欢笑声……居民怡然自得、环境和谐安宁,这是长春市宽城区一个社区内的幸福光景。

  小社区里有大幸福,得益于基层治理工作的走深走实。而面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相同,如何破解?宽城区给出了答案——

  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是宽城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基层建设年”、长春市构建“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和“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决策部署要求的工作落点、具体行动、载体抓手和成果体现。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宽城区把基层治理切口聚焦在小区,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小区,把资源力量汇聚到小区。通过做实小区治理“微单元”,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形成了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激发自治活力,多条线拧成“一股绳”

  宽城区富丰家园小区是一个回迁小区,入住之初邻里关系陌生,街道党工委利用废弃车棚改建了小区“邻里中心”,为小区党支部和群众提供议事活动阵地。小区党支部依托“邻里中心”,组织党员群众广泛开展“小区邻里节”“邻里百家宴”“趣味运动会”等特色党群活动42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邻里活动、解决邻里纠纷、融洽邻里关系……如今,“邻里中心”已成为小区居民的精神家园。

  富丰家园小区“邻里中心”并非全区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载体的个例。宽城区把党群服务阵地向最基层小区拓展,着眼“小而精、优而实、看得见”原则,对小区废弃库房、物业用房等闲置空间进行“微改造”,建成30多个高品质小区“邻里中心”,规范支部议事厅、百姓说事点、邻里活动站、便民服务处、矛盾调解室和其他特色功能于一体的“5+X”设置标准,把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覆盖服务群众达12万余人次。

  宽城区还通过建专班、构平台、搭载体、建机制,共同参与“幸福小区”创建。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帆项目”,以“幸福小区”创建为支点,把小区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打包成项目,通过项目化形式撬动行业资源、职能部门、包保单位等力量,主动认领养老托幼、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群众之难、之盼的民生实事,解决了一大批过去依靠小区自身力量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事。

  进一步提升小区自治能力,宽城区对“三长”队伍进行全面梳理,重新选配“三长”1771人,使65岁以上“三长”占比降低到了15%,激发了基层治理队伍活力。依托小区邻里党支部,搭建“小区夜话”等具有宽城特色的协商议事平台,把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小区治理难题首先交给群众议、群众办,汇集民意民智,激发居民公民意识和参与热情,从而快速解决问题。

  示范兜底双管齐下,搭好互联互动“大舞台”

  根据长春市确定的每年创建打造“幸福小区”数量,宽城区确定每年创建60个区级“幸福小区”,从中择优推荐20个小区参评市级“幸福小区”。宽城区以“抓两头带中间”为创建工作原则,按照“一小区一特色”“一小区一方案”工作模式形成创建计划,通过以评促建、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小区建设水平重点突破、整体提升。

  在示范上,坚持“优中创优”,聚焦基础设施较好、居民素质较高、物业服务较强的小区,在典型推介上再下功夫,召开示范小区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发挥“头雁作用”,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区、全市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示范小区,引领带动全区“幸福小区”创建工作。

  在兜底上,宽城区把更多更优资源向老旧散小区倾斜,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老旧城区改造,加大水、电、热、气及通信线缆等基础设施的升级力度,同步解决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使老小区焕发新气象,把“幸福小区”创建真正打造成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

  提质增效协同推进,织密基层治理“防护网”

  宽城区牢牢抓住“物业行业”生力军,统筹区级“平战结合”包保部门,实行“物业提质”与“组团增效”计划,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物业提质”。在有物业小区中大力推进“红心物业”建设,成立区、街(镇)两级物业行业党建联盟,健全“小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协调联动和议事协商机制。在无物业小区中,广泛推行“自助物业”“托管物业”“公益物业”自治模式,推动条件成熟的小区引入专业物业企业,通过市场手段减轻政府负担,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组团增效”。全面落实“区级领导包街道、处级干部(部门)包社区、科级干部包小区、普通干部包楼栋”的全方位包保责任制,31名区级领导、1560名区级机关干部、2482名市直部门干部下社区、进小区、包楼栋,建立AB岗“平战转换”机制。各级党员干部下沉小区以来,立足部门职能,大力开展“毁绿种菜”专项整治、楼道堆放物清理、法律援助进小区、“家门口”技能培训等活动。

  此外,宽城区还紧紧围绕基层治理工作,研究制定“幸福小区”创建“赛马”考评机制,采取定量考核、定期评价、群众评议3种方式,考评工作成效。年底进行亮榜排名,考核结果与绩效考评、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社区干部晋升挂钩,牵动街道社区、包保部门把精力投入到基层,资源下沉到基层,成果体现到基层。

  本报记者 柳青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