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载扎根乡村守护群众健康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175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0载扎根乡村守护群众健康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175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30载扎根乡村守护群众健康

——记“中国好人”丁晓东

2022-08-14 07:10 | 来源: 吉林日报

  他坚守初心,践行党员义务,30年扎根基层服务乡里;他医者仁心,以精益求精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守护一方百姓健康,赢得村民的赞誉和好评。他就是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李家村村医丁晓东,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吉林省最美乡村医生”。

  今年65岁的丁晓东是自愿来到农村的。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城里的公立医院,凭着治病救人的决心和出色的医术,工作10年便当上了医院的业务院长。原本打算留在城市里发展事业的他,在与病患接触中发现农村的百姓就医难、看病难,农村更需要像他一样的医务工作者。于是,他辞去了城里医院的工作,选择回到母亲的老家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李家村,当起了村卫生室的医生。

  李家村地处半山区,是距离江北乡最远的一个村落,村民居住分散,最远的村社距离村卫生室超过10公里。为了方便周边的村民就医,除了在村卫生室接诊外,丁晓东也会骑着自行车往诊,在田间、炕头为村民医治病痛。

  李家村有位70多岁的老人方福荣,常年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连话都说不清,被村委会安排到了村里的养老院。每次去访视,丁晓东都只能靠体检和观察才能掌握她的身体状况,测体温、量血压、听心肺……一通检查下来要20多分钟,丁晓东不嫌脏、不畏难,细心检查,如同对待自己的母亲,每次还给她带些常用药品。

  30年来,经丁晓东救治过的患者不计其数。因为有他,李家村周边村民的急病得到了及时救治,慢性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保障了广大村民的身体健康。30年过去了,他接生过的婴儿有的已经成家立业,五代同堂的一家人可能都曾是他的病人。他说:“每位医生的追求其实都差不多,就是希望病人好起来。只要他们健健康康的,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今年3月,吉林市疫情再现,丁晓东第一时间申请当抗疫志愿者。“大家不要拥挤,排好队,保持安全距离。”每轮核酸检测中,都能听到他维持秩序的声音,能看到他寒风中的身影。

  得知疫情较严重的龙凤苑医务工作者不足,丁晓东主动与妻子一起请战,无惧风险、无视疲惫,登楼入户80余户,为200余人进行核酸采样。哪里工作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脏活、累活、危险的活,他抢着干,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丁大夫,快出来看看,这是怎么了?”3月28日下午,丁晓东忙完核酸采集工作刚回到诊所,就听见有人敲门、呼叫。丁晓东马上跑了出去,看到车里躺着一位患者面色青白、满头大汗,双手捂着胸口,痛苦至极。丁晓东诊脉后告诉患者家属,“应该是心梗,千万不要动患者,我马上给他静脉用药。”当药液流入患者的血管后,丁晓东让患者家属立即开车送病人去上级医院。半个小时后患者到达医院,经检查诊断为“急性心梗”,立即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患者获救。如果没有丁晓东的及时准确诊断,为后续抢救赢得时间,后果难以想象。

  30年弹指一挥间,乡村医生丁晓东始终坚守在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第一线,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村民的健康,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

  本报记者 马贺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