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县发改局推进审批工作标准化建设 助力营商环境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琪 36189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岭县发改局推进审批工作标准化建设 助力营商环境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琪 36189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长岭县发改局推进审批工作标准化建设 助力营商环境

2022-08-17 13: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长岭县发改局切实履行投资主管部门职责,依法依规开展投资项目审批工作,加强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促进全县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为落实松原市审批试点改革,对标对表进一步推进审批改革。

  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清单。对标省、市发改系统审批服务事项及全县试点工作方案,按照“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要求,全面梳理该局审批事项。梳理出所有的职权范围内3项6类行政审批事项及16项申请材料清单,标明设置申报条件的法律法规依据,对审批事项和审批条件分别列出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使前来办理审批事项人员对照清单就可以知道发改部门可以办理哪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依据及需准备的材料等。

  不断完善项目审批程序。制定了审批服务事项流程,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各环节,项目建议书审批时限由试点前的5个工作日,缩减到现在的1个工作日;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核准时限由试点前的5个工作日,缩减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备案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通过查看流程图和审批告知单,项目单位就可以清晰明了知道各类审批事项应如何申报、办结时限等,实现责任分工清、办理程序清、内容标准清、办结时限清。  

  积极探索审批模式改革。对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非关键要件可“容缺后补”,例如项目单位可行性研究批复请示、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材料已经上传到吉林省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但项目单位来审批时忘记带纸质版,可以先行进行审批,事后项目单位3天内补交相关材料,这样既可以提高审批时限,又不影响审批质量,提高审批相对人的满意度;对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关键要件必须当场提交,例如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资金落实证明是审批的必要条件,是《政府投资条例》(国令第712号)及《吉林省政府投资条例管理办法》(吉政发〔2020〕5号)明确规定的,这个要件缺少,如果办理批复就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这种情况,将以最真诚的态度向项目单位解释说明。

  强化服务。在审批工作中,严格流程规范操作,把提供优质服务放在首位。耐心解答电话及现场各项业务咨询,对前来办事的咨询人员做到了使其带着疑问来、装着答案走,怀着焦虑来、带着满意走。对项目单位前来审批时提供申报材料齐全的,即刻受理并即时办结。对申报材料提供不全的,耐心向项目单位说明情况并一次性告知其如何处置。今年疫情期间,该局积极开展预约服务、网上服务,并全程领办代办,提前介入、不间断审批服务,全力加快审批进度,为项目尽快落实落地、争取各类资金提供了有效保障,也为疫情后项目快速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长岭县发改局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推行非工作日预约、延时服务、“一对一”帮办、上门“零距离”服务等举措;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工作,实现“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拓展服务渠道,节约办事成本;拓宽服务外延,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为营造良好的审批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长岭县发改局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