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传承不断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6192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守初心 传承不断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619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坚守初心 传承不断

——回首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

2022-08-18 07:2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

  随着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形象大使的正式官宣,8月23日的开幕式也将盛大启幕。从1992年到2022年,回首三十年,长春——这座“新中国电影的摇篮”之城始终散发着无穷的光影魅力,中国长春电影节从“一”开始,瑰丽蝶变,始终向华语电影传递着铿锵奋进之音。

  1992年8月23日,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隆重开幕,这是中国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节庆期间共展映了数十部国内外优秀影片,展映规模如此之大、参展面如此之广的电影节,在当时的全国来说尚属首次。在影片评奖方面,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金鹿杯”授予了电影《秋菊打官司》,“银鹿杯”则授予了《葛老爷子》《阙里人家》和《人之初》三部影片,“特别奖”由《毛泽东的故事》和《烛光里的微笑》这两部影片获得。

  除了评选、展映影片外,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还举办了多场精彩的文艺表演,国内知名电影人、演艺人员和省内外专业音乐团体及群众演员齐聚春城,献上了突出电影特点并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搭配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盛况空前,更让“电影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深入人心。

  时代向前,传承不断。1992—2022年,中国长春电影节走过荣光三十载,不仅见证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历程,也记录了一代代电影人的光影记忆。8月23日至28日,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即将拉开大幕,“金鹿奖”十大奖项将花落谁家?开闭幕式会有哪些影人闪耀亮相?电影展映片单中有哪些佳片登场?电影论坛上又将发生怎样的“头脑风暴”和观点碰撞?期待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在“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新坐标”主题下,从“摇篮”再出发,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