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医”家庭的小家大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6192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医”家庭的小家大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6192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双医”家庭的小家大爱

——“全国文明家庭”陆瑶家庭记事

2022-08-18 07:2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在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个令人敬佩的“双医”家庭:护服中心护士长陆瑶和总务处的刘洋夫妻同为党员,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奔赴抗疫一线,把家人的鼎力支持化作勇毅前行的力量,将小家庭的温情和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作为一名有着12年丰富工作经验的呼吸内科护士,陆瑶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当把即将出发的消息告诉正在医院值班的爱人时,电话那头的刘洋沉默了一会儿,有些哽咽地说:“去吧,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吧!一定要小心,我等你平安回来。”

  抵达武汉后,陆瑶迅速投身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她支援的是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重症疗区。在驰援武汉的56天里,陆瑶在与病毒和时间赛跑,细心护理每一位患者,尽可能为患者减少病痛。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口罩常常让陆瑶出现缺氧的症状,但她舍不得当时供给紧张的防护服,不愿出疗区休息,总是放慢脚步缓一会儿就继续投入救治……

  在陆瑶支援武汉后,丈夫刘洋同样坚守在医院负责发热隔离病房改建工作,并受院领导指派到四平市传染病医院帮助维修及保养负压隔离病房。作为四平定点收治医院,四平市传染病医院的隔离病房中此时已收治两名确诊患者,可刘洋不惧危险,多次进入隔离病房维修。陆瑶十分担心丈夫,丈夫却宽慰她说:“你那里那么危险你都不怕,我怎么会怕?我可不能输给你!”

  今年我省发生新冠肺炎疫情,3月28日陆瑶随四平支援队出征支援长春。因为有驰援武汉的经验,此次她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全队的医疗保障和感控。到达驻地后,她迅速制定了《穿脱防护服流程》《支援队员主动健康监测制度》《支援队员工作结束后返回驻地的感控要求》等保障体系,并组织队员进行感控知识培训和穿脱防护服考核,全面提高队员的防护意识。她告诉队员:“我们在认真完成支援任务的同时,一定要零感染、平安地一起回家。”4月29日,支援长春任务顺利结束,全队零感染平安返回,陆瑶兑现了当时的承诺,切实做到了为支援队保驾护航。

  在艰苦奋战的日子里,陆瑶觉得自己坚持的动力就来自于家庭这个温暖强大的后盾,虽然辛苦、忙碌,但是家人的支持、关心始终陪伴着她、温暖着她。为了让二人安心抗疫,双方父母主动搬到了一起,共同照顾孩子。每次与家里视频时,两位妈妈都会说:“家里一切都好,孩子有我们照顾,你们放心吧,一定要做好防护平安回家!”陆瑶告诉记者,四位老人还成立起“全家抗击新冠小组”,明确分工,组织有序。“两位妈妈负责选购食材和一日三餐,两位爸爸负责家务和消毒工作,我女儿则负责监督他们,虽然我们不在,但家里依然井井有条。”

  “我们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他们的日子过得平静而又幸福。四位老人一直教导我们要正直、善良、感恩,尤其是夫妻之间要互相理解、包容。”陆瑶和刘洋一直遵循着父母的教诲,延续着优良家风,结婚13年,二人始终互相扶持。陆瑶的工作需要经常上夜班,加班也是常事,刘洋就主动揽过大部分家务并且照顾孩子,从未有过埋怨。

  为了把小家的爱传递给更多人,陆瑶和刘洋经常随医院参加下乡义诊、进社区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参加雷锋活动月等志愿服务活动。有一次邻居大娘突发心脏病,二人得知后立即进行及时救助并送医,还帮着办理各种手续,回家时已是凌晨两点……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们的女儿热心、善良,不仅主动帮忙做家务,还会帮邻居扔垃圾。

  因工作业绩突出,陆瑶荣获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最美逆行者”称号,她的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吉林省“最美家庭标兵”等。陆瑶说:“家是港湾,家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支持。作为文明家庭,我们会做好文明引领,用正能量带动更多的家庭,为建设美满幸福、和谐文明的社会大家庭贡献力量。”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