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建州70年延吉城市路网变化掠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房彦妮 3619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建州70年延吉城市路网变化掠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房彦妮 3619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聚焦延边建州70周年系列报道

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建州70年延吉城市路网变化掠影

2022-08-18 09:24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道路是城市的骨骼和血脉,城市发展,道路先行。

  建州70年来,延吉城市路网建设日新月异,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百姓,奔向小康的脚步,走得越来越轻快幸福。

  “亲身经历延吉从‘水泥路’到水泥路的变化,我由衷地给延吉焕然一新的街路点赞!”今年72岁的樊敏从小就生活在延吉。他告诉记者,用现在延吉市硬化、美化的标准衡量,建州初期,延吉市晴天飞灰、雨天和泥的小街小巷土路简直就不能称之为路。虽然时隔一甲子,但他对当年下雨天去公共厕所都得穿靴子、去朝阳川走亲戚都算出一趟远门等记忆犹新。

  据史料记载,解放初期,延吉市仅有市中心区8条小棋盘状道路网。建州后,政府十分重视道路建设,将人民路、解放路、光明街、参花街、太平街、进学街、河南街及长白山路中段、站前街南端铺装成柏油灌入式路面或水结石路面,但面积也只有58600平方米。改革开放后,延吉市道路呈井喷式扩张,先后新建、改扩建140多条街路。

  “这是1984年人民路第一次扩建时的照片,那时候人民路十分狭窄,到目前为止扩建了两三次。”据在延吉市城建档案馆工作了31年的崔岩介绍,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因工作需要每天都骑自行车外出拍照,记录城市风貌,见证了延吉街路的巨大变迁。

  不仅仅是人民路拓宽改建,“十五”期间,延吉市投入10多亿元,新建、改造61条城市道路,完成道路长度20.53公里。此后,延吉市委、市政府持续高强度投入,大规模建设,城市道路年久失修、破损老化、泥土裸露的状况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打开了城市空间格局。

  “青年时期,我家在铁南住,每天上下班都要过铁路道口,最怕的就是冬天碰到落杆等车,火车迟迟不来,两头长长的队伍,冻得人发抖。”樊敏觉得,如今延吉路网的畅通便捷,桥梁涵洞居功至伟,仅仅一个铁南铁北,就有多个桥梁桥洞可以选择。

  作为城市道路骨骼的重要“关节”,近年来,各类桥梁的陆续兴建,为延吉路网完善持续赋能。

  2007年,延吉市投资1.2亿元,在西部城区开工建设贯通布尔哈通河南北两岸的天池大桥。该桥2009年竣工通车,实现了天池路、长白山路与滨河路的快捷对接,疏散了市区交通压力。

  为使全市路桥筋脉相连,“十三五”期间,延吉市完成金达莱北街等10多条道路建设和延川大桥主体工程、66条小街小巷改造工程,进行了“三桥四街九路”建设,城区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近两年又先后完成延西桥、大兴桥拆除重建、“南南通”局子街下穿工程、迎宾桥拆除重建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交通能力,城市发展空间豁然开朗。同时,大力实施立体彩化等为主的绿化提升、布河两岸建筑群动感夜景效果改造等街路美化、亮化工程,基本形成步步见绿、路路有景、景随步移的城市景观。

  “现在延吉的街路,不仅好走,更好看!”虽然已年逾古稀,但樊敏如今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带着老伴,慢行在夏日的延吉街头。“布尔哈通河上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大桥壮观通达,长白山西路两侧的绿化花木郁郁葱葱,滨河路沿途的灯光美轮美奂……我们老百姓,每一天每一步都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图文来源:延边新闻网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