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无雪季节里的“冰雪故事”——吉林冰雪“夏”观察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215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新观察|无雪季节里的“冰雪故事”——吉林冰雪“夏”观察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215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新观察|无雪季节里的“冰雪故事”——吉林冰雪“夏”观察

2022-08-23 15:42 | 来源: 新华社

  开栏的话:

  从今天开始,新华社客户端吉林频道定期推出重点栏目【吉林新观察】。在这里,新华社记者将用双脚丈量这片白山松水,用扎实的调研和细腻的笔触,观察吉林大地的新变化、新气象,立体展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

  记者 褚晓亮、王昊飞、张博宇

  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冰雪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半年过去,来到北京冬奥会之后的第一个夏天,在地处东北的冰雪经济高地吉林省,冰雪产业关联的诸多领域非但没有因时令停摆,反而在资本、热度、人气等方面呈现出可喜景象。

  与欧洲、北美地区那些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几乎全年雪资源“不断电”的滑雪胜地不同,吉林省近年来以“冰雪+”为主线突破季候瓶颈,在冰雪文旅、冰雪体育、冰雪经贸、冰雪装备制造等领域变“一季养三季”为“四季皆运转”,为冰雪经济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释放出可观预期,让无雪季节依然有“冰雪故事”可讲。

  冰雪投资热正酣

  从吉林省吉林市城区驱车向南50余公里,驰入永吉县青山之间,远远地即可望见一座雪道痕迹清晰可辨的高峰,向此行驶即可到达拥有亚洲名列前茅的870米山体落差的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暑伏时节,这里一边忙着接待反季旅游的来客,一边忙着“再造一个北大湖”。

  “现在正进行整体的翻新升级,前面那个正在建设的区域是新的商圈,已经吸引了很多品牌入驻。”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总经理曾岩介绍,预计年底前施工完成后,景区雪道将从27条增加到64条,雪道面积由126公顷增加到239公顷,新增3条缆车使总运力达每小时2.2万人次。

  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滑雪场,北大湖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早在15年前就承办过亚洲冬季运动会,此外还曾分别在1995年、1999年、2012年承办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及诸多国际、国内冰雪体育单项赛事。近年来,这里成为中国最受滑雪发烧友青睐的目的地之一——从《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中历年发布的数据可见一斑。

  吉林市是冰雪运动强市,从2014年索契到2022年北京,这座城市已连续3届冬奥会输送出冠军——李坚柔、武大靖、苏翊鸣。借助冬奥会东风,吉林市深耕地域优势,于2021年整合原来的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松花湖风景名胜区、万科松花湖滑雪场,组建成立了国内为数不多的省级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吉林市冰雪竞技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该试验区组建后,引进的第一个大项目就是总投资预计超过300亿元的北大湖整体开发项目。在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夏天,该项目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建设。曾岩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国内冰雪产业的未来投资有了更好的预期。”

  2016年以来,吉林省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办赛“风口”,抢抓构建双循环格局的改革“窗口”,深挖禀赋惠及民生推开乡村振兴“门口”,推动冰雪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努力打造冰雪经济高地。经过几年的建设,吉林省已拥有54座雪场、500余块冰场,雪道总面积超过1000公顷,形成了“西冰东雪”的产业格局。

  提前布局冰雪产业,让吉林省在今年享到了红利。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2022年春节假期,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934.14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3.85亿元,同比增长12.4%。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等大型雪场接待人次超过50万,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创新高。

  这为冰雪产业的壮大和域外资本的投入注入了巨大信心。

  这个夏天,吉林省冰雪版图内的投资增长点不只北大湖: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的西扩项目正在筹划动工,拟在区域西侧新增大众滑雪场;位于长春东郊的莲花山滑雪场新添投资方,正进行翻新扩建;2021至2022年雪季开门迎客的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利用暑期完善雪场排水设施、植被恢复和局部雪道加宽,客栈酒店、儿童营地酒店也在升级改建……

  长春冰雪新天地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冬季项目的规划设计。“今年计划建设的总体面积和去年差不多,但是会增加更多互动的项目。”景区辖属吉林省建设集团宣传部部长蔡慧瑜说,连续3年的疫情冲击并未让景区对未来做大失去信心,目前冷窖内已存储4万立方米的冰块,待雪季到来时即可投入使用。

  雪场布局“夏经济”

  这个暑假,吉林省多家滑雪场变成了“网红”打卡地:露营、滑草、民宿、花海、滑翔伞、热气球……吉林省54座滑雪场中半数以上坚持反季运营,游客也纷至沓来。

  今年3至5月,一轮疫情冲击长春、吉林等市。春暖花开后,人们更加热衷于相对远离人群且亲近自然的消遣方式,这让坐拥生态优势的滑雪度假区看到了商机。

  入夏以来,几乎每个周末,吉林市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都会迎来客流小高峰。许多游客来此消费,不住酒店房间,而是选择山地草场间的帐篷,等到第二天日出后,乘坐缆车在花海和青松翠柏簇拥下抵达山顶,一览众山小的同时呼吸新鲜空气。一些情侣还会选择在山顶的露台办一场海拔900多米的“青山之巅”婚礼,留下一段特别的回忆。

  “经过连续5年的夏季运营,帐篷露营节、山地运动节、青山之巅越野赛等我们自有的活动IP已经深入人心。”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说,“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结束以来,更多的人开始向往冰雪,进而了解各地雪场,这也为反季经营活动带来拉动。”

  近些年,随着冰雪市场的持续培育和疫情影响的对冲需求,吉林省多地滑雪场都在尝试改变“一季养三季”的传统,将经营链条延伸到反差最大的夏季。“过去几年的夏季运营多数还是亏损的状态,但北京冬奥会后的这个夏季,我们预计能够实现首次盈利。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没有达到预期,不过这两个月的火爆已经给了我们信心。”黄钟锐说。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长春市几大滑雪场也探索着“反季操作”。近两年成为东北冰雕“顶流”的长春冰雪新天地,入夏以来摇身一变为灯光秀园区,与其配套经营的天定山滑雪场雪道附近,21个露营台呈阶梯式分布,每层台面都搭好了帐篷,内置桌椅和烧烤炉具。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周末,这里不仅“一帐难求”,附近的民宿和船屋也很难订到。

  “冬可滑雪、夏可避暑、春秋可观光、全年可运动”的四季运营模式,几乎成为滑雪场运营的新共识。长春市庙香山滑雪度假区运营接待部经理侯香玲表示,以往“单季运行”时,员工薪水、硬件运行等均是不小的开支,让酒店、餐饮、娱乐等不受季节限制的滑雪场外延项目四季运行,是互补发展、良性运行的大势所趋。

  地处长白山区的通化、白山、延边等地的大型滑雪度假区,也围绕着“消夏”“避暑”主题推出相关活动,除了丛林穿越、越野驾驶、自行车、射箭等运动项目外,还搭配了淘气堡、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等亲子游设施,提前为雪季经营聚集人气。

  吉林省文旅厅厅长杨安娣介绍,入夏以来,吉林省凭借优质的自然生态和气候资源,以“22℃的夏天”为清凉主线,扶持各地企业开展露营节等活动,并精准投放文旅消费券。这不仅拉动了内需,也提振了文旅企业长期深耕冰雪产业的信心。

  大众冰雪不停歇

  三伏天,记者走进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训练馆,怡人的冷气扑面而来。冰面上,教练员张辉正带领短道速滑集训队的小队员们训练。“最小的队员10岁,最大的队员19岁,都是我们层层选拔后准备参加比赛的。”张辉说,北京冬奥会之后,热爱冰雪、参与冰雪的孩子明显比以前更多了。

  在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记者看到墙壁上贴着的上冰时间表,从每天早7点到21点,各个时段都已被占满。“平均每天约有10多支队伍在这里训练,冰场日均利用率在400人次左右。”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冰上场地科科长王洋介绍。

  15岁的吴祉睿2014年起接触短道速滑——当初父母只是希望他通过滑冰锻炼身体,但家乡连续3届冬奥会产生冠军,让他对冰面人生有了新的憧憬。“我的偶像是武大靖,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站上冬奥会的舞台。”他说。

  室内滑真冰,室外练旱冰。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外场,一群孩子穿着全套冰球服,脚踏滑轮鞋,在全国冰球退役冠军谭轲的带领下进行着基础动作训练。炎炎烈日下,孩子们一个个小脸通红、汗水直淌,但眼里斗志满满。“因为喜爱冰球,这些孩子们才能做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吉林市毓龙青少年冰球俱乐部教练谭轲说。

  这群孩子里,一对兄弟格外显眼。哥哥文潇锐、弟弟文潇峰相差2岁,有着对冰球相同的执着。“先是哥哥在小学一年级时接触冰球,弟弟陪着上课,后来两兄弟都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较着劲学。”母亲何佳航说,“三伏天穿着全套装备这么练,我看着也心疼,但是他们热爱,我就要支持,也期待他们有朝一日站到更高水平的赛场上。”

  穿上雪板,坡上跃起,俯冲而下……干净利落的动作在旱雪道上一气呵成。虽然骄阳似火,但长春极限滑雪公园每天仍吸引不少滑雪爱好者来“打卡”。这种状如金针菇密布而成的雪道,起源于英国,最早应用于专业滑雪运动员夏季训练,因其材质带来的体验感与真雪相似度达90%,所以如今成为许多雪友在夏季“解渴”的场地。

  2015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吉林省持续推动冰雪进校园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冰雪运动场地设施,配备设备器材。近几年雪季,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都会回荡在各大雪场、冰场。通过教育系统出资,购买雪场提供的交通、雪具、保险和滑雪教练等服务的方式,吉林省让更多的孩子有了自愿参与免费滑雪、滑冰、冰球等课程的机会,进而爱上冰雪。

  “长春这些年开展了青少年冬令营公益培训,仅2022年冬令营就开班445个,单日开课最多人数达2475人,总培训69570人次。”长春市体育局局长李晓杰介绍,北京冬奥会让群众对冰雪运动知识的了解更加全面和深刻,其“余热”如今也影响着大众冰雪参与热情,人们已不再满足于仅在冬天滑冰滑雪。

  李晓杰说,大众冰雪参与热情不减,有助于进一步拉动相关消费——除了传统的滑雪度假以外,雪场设备、滑雪器材、服装、交通以及信息等领域的消费潜力仍然可以深挖。“非雪季,轮滑、陆地冲浪板等项目参与人群正日益壮大,不仅有助于其自身快速实现‘轮转冰、板转雪’,也将延长冰雪产业的链条。”他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