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森工集团:70年正青春 不停步向未来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琪 3627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森工集团:70年正青春 不停步向未来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琪 36273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聚焦延边建州70周年系列报道

长白山森工集团:70年正青春 不停步向未来

2022-09-07 08: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伴随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70年的成长,延边重点国有林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林区的山更青了,林区的地更绿了,林区的水更清了,林区的职工群众生活更幸福了……

  延边重点国有林区是中国森林工业的摇篮、国家重要的商品材基地、林业产业基地和木材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长白山森工集团始终倾力保护、修复和建设228.5万公顷、覆盖延边州52.8%的森林生态系统,一代代延边林业人牢记初心使命,负重前行,用执着和坚守守护着美丽延边的绿水青山。

  延边林业70年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在茫茫长白林海中开发绿色宝藏的创业史。经过70年的发展建设,长白山森工集团已由建设初期的单一木材生产企业逐步发展成为集森林培育、林木加工、森林食品、生态旅游等多种绿色产业为一体的国有大型森工企业集团。

  从1947年汪清林业局正式成立到上世纪90年代初珲春林业局正式投产,长白山森工集团作为延边州国有企业的代表,先后建设了10户国有森工企业、1户森林经营局和3户林产工业企业,累计为国家生产商品材1.18亿立方米,创造林业产业总产值1000亿元,工业产值350亿元,为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来,延边林业人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从1998年调减采伐限额到2015年4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17年间,累计调减商品材采伐限额1364.8万立方米,累计减少天然林蓄积消耗1179.6万立方米,全州实现了有林地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92.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0个百分点。

6.jpg

  全面实施“林长制”森林资源管护模式,设置各级林长605名,网格巡护员4610名,实现森林资源管护全覆盖,构建了“山有人管、树有人造、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实现了连续4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生物多样性进入了恢复增长的新阶段,各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20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建设之初的27只和42只增长至50只和60只。

  70年来,延边林业深入推进绿化美化延边大地工程,累计造林57.6万公顷,退耕还林101.9万亩,建立全民义务植树基地2557个,义务植树5855.6万株,公路绿化1860.8公里,铁路绿化69.6公里,乡路绿化499.5公里,河流绿化554.1公里。积极探索林业碳汇发展模式,经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与保护研究所权威评估,延边的森林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林木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生物多样性保育六个方面,每年创造的生态服务功能价值量为3389.43亿元,平均每公顷森林每年创造的价值量为10.35万元,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一座“绿色银行”。

10.jpg

  70年来,延边林业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08年开始,在全国重点国有林区率先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工程,累计建设职工住宅29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4亿元,人均居住面积由改造前的不足10平方米增加到22平方米,52165户林业职工群众告别低矮简陋的棚户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暖气楼。小区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配套推进,林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五险”参保和“一金”缴纳实现全覆盖;坚持县域内、系统内两个基本协调,职工年人均工资达到67654元,与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同心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的延边画卷。

11.jpg

  70年来,延边林业在夯实国企党建的征程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扎实开展了“共产党员服务林区”和“双转双创”“绿水青山党旗红”等主题党建活动,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创业示范户”党建工作模式,指导298个基层党组织注册成立了318个林下经济合作社,建立党员、党组织创业示范基地347个,林区创业人数达到3.4万人,实现全民创业产值23.3亿元,充分发挥林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鲜红的党旗在延边林区高高飘扬。

  70年正青春,不停步向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长白山森工集团将继续扛起守护延边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历史责任,砥砺前行,在延边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上挥洒汗水,用心描绘。

  长白山森工集团供稿 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