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韩艳秋: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为民使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303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韩艳秋: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为民使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303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韩艳秋: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为民使命

2022-09-15 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始终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人民公务员的宗旨目标,着力推进洮北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一乡镇一中心园”的规划目标,公办幼儿园由2015年仅有11所发展到31所;同时,充分利用闲置校舍,规划建成总计40万平方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素质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体能训练基地,满足全区4万名学生校外活动需求,成为吉林省内教育系统独有的特色亮点。

  她探索实施“党建 教育”融合发展模式,建设“六有”标准化基层党建阵地66个,培育区级样板支部12个,省级优秀支部1个,教育局党组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梯队式培养市级以上青年骨干教师1230名,为洮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蓄足力量。

  她就是白城市洮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艳秋,她以一名人民公务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带着赤诚火热的教育情怀,夙夜为公,踔厉奋发,用实干、苦干书写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赢得了白城市广大干部群众和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补齐短板 助学生全方位成长

  学前教育机构不足、学校基础设施陈旧……为了找出破解制约洮北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瓶颈,韩艳秋到任教育局局长岗位后,立即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城乡各学校村小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洮北教育发展现状,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洮北区实际确定了“补短板、促提升,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思路。

  仅仅七年,洮北区就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公办幼儿园由2015年仅有11所发展到31所,实现了“一乡镇一中心园”的规划目标。率先完成国务院督查督办的7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新增幼儿学位3600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5%,超出国家标准5个百分点。

  针对农村学校校舍质量不高,功能室不完备,设施设备不配套等问题,韩艳秋因地制宜,逐校研究,组织专班制定改造建设计划,积极向上申报争取资金支持,先后投入2.3亿元,为农村新建11栋教学楼、食宿综合楼及附属设施,彻底消除C级、D级危房。改造建成10所温馨村小,20万平方米风雨操场,10个标准化足球场,新建22个标准化厕所,装备功能教室22个,配足实验仪器、音体美卫器材、图书,计算机网络教室实现了全覆盖。

  同时,韩艳秋把实践基地建设作为“双减”政策落实的重要补充全力推进,充分利用闲置校舍,规划建成总计40万平方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素质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体能训练基地,满足全区4万名学生校外活动需求,成为吉林省内教育系统独有的特色亮点。多年来,韩艳秋始终把校园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推进校车公司化运营,为学生交通安全扣上“双保险”,严把学生管理、宿舍看护、食堂饮食、工程建设等校园安全关,洮北区教育系统6年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党建引领 教师队伍全面提升

  “打好从教政治底色,把铸牢忠诚教育事业、做学生成长的奠基人作为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把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熔铸到血脉里……”在为党员教师讲党课的时候,韩艳秋这样讲道,这既是对全体党员教师的要求,更是她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教师队伍的“领头雁”,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将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完成学习笔记近10万字。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将之贯彻落实到教育发展之中。

  走进白城市洮北区文化小学党员活动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红色的大字格外醒目,为了引导洮北区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守好“红色根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韩艳秋积极探索实施“党建 教育”融合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配齐配强66个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六有”标准化基层党建阵地66个,培育区级样板支部12个,省级优秀支部1个。她还经常性深入8个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教育局党组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同时,竭力推进教育系统红色阵地建设,建成党员活动室66个,师生红色书屋120个,为党员教师讲党课40余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为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骨干教师老化和城乡不均衡一直困扰洮北教育发展,针对这一情况,韩艳秋紧紧抓住特岗教师计划实施机遇,先后补充农村学校教师545人,吸引20余名部属重点师范院校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回乡任教,鼓励选派城内58名教育骨干到农村学校担任校长、业务校长,实施农村教师阳光返城政策,222名农村教师“阳光返城”,推动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同时,注重教师后备力量培养,以“百名青年教师培养工程”“6211教师培养工程”“521校(园)长培养工程”“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梯队式培养市级以上青年骨干教师1230名,为洮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蓄足力量。

  关键时刻 担当作为一心为民

  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坐在农户的炕头上,帮着农户想办法、出点子;老城改造工作中,她深入包保小区,帮着居民搬杂物、运垃圾;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穿上“白色铠甲”冲锋在前,当起了指挥员、战斗员……洮北区每一项重点工作的主战场,都留下了韩艳秋奔波的足迹和辛勤的汗水。

  为了不让每一个贫困群众掉队,韩艳秋带领机关干部,1000多个日夜,风雨无阻,走进包保户家中,查实情、访民苦、问民计,先后为贫困户购买15000只鸡雏、鸭雏、猪仔,20000株葡萄苗、地瓜秧,助力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资助贫困户搬家费8000元,帮助规划产业项目4个,帮助123户贫困户脱贫、2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摘帽,帮助7名重度贫困生完成学业、664名贫困学生稳定就学。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得知消息的韩艳秋立即回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召开洮北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部署会,科学研判,周密布置,成立了6个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带领3000名机关干部、党员教师,分赴175个包保居民小区卡口,劝导群众、管控小区、守护家园。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病毒变异席卷而来,韩艳秋第一时间组织带领2600名机关干部校长教师,下沉2个街道6个社区,全面摸清2007个单元、24877户家庭基本情况,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提供精准数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她带领教育抗疫军团,不顾安危、不惧风险,哪里需要到哪里报到,哪里吃紧到哪里支援。多年的超负荷工作,韩艳秋双腿半月板受损肿胀严重,医生建议手术并卧床休养,她不顾医嘱,硬是拖着肿痛的双腿没有耽误一天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对于她的付出、她的成绩,韩艳秋没有总结过,她说:“这都是一位教育局长应该做的,我是人民的公仆。”话语朴实,却字字铿锵。韩艳秋,一位参加工作32年的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忠诚事业、扎根教育、匠心筑魂,耕耘其中、奉献其中、陶醉其中,用心用情追寻着、坚守着心中矢志不渝的“教育梦”“为民梦”,生动诠释了一位人民公务员的赤子情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白城市洮北区教育局供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