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吉林“高颜值”持续刷新 生态根基“地标”更加稳固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343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丽吉林“高颜值”持续刷新 生态根基“地标”更加稳固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343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美丽吉林“高颜值”持续刷新 生态根基“地标”更加稳固

2022-09-26 06:58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吉林。今年以来,吉林的生态特色更加鲜明,“生态地标”更加耀眼,一系列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频频亮相,绘就美丽吉林新画卷。

  7月和8月份,吉林省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截至9月8日,全省非优良天数只有19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蓝天”持续在线,给百姓带来了很多“小幸福”。

  大气污染治理,吉林省了下足了绣花功夫。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氮氧化合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特别是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466万千瓦,占全省总火电装机容量的86%。

  从秸秆全域禁烧到强化燃煤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扬尘污染、移动源污染管控治理,吉林省大气超低超净排放管控,已经延伸到末梢神经。在长春市,30个冒黑烟车抓拍点位,实现了生态环境在线监控。

  进入9月份,吉林省一系列生态环境指标持续向好。1-8月,全省重点流域111个国家考核断面(点位)中,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8.9%;完成造林绿化437.2万亩,实现了近年来最好水平;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9%。有了这些硬核支撑,吉林的绿水青山持续增金添银。森林覆盖率高达85.76%的抚松县,将绿色转型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大长白山区生态保护修复,直接带动旅游产业持续攀升。

  “吉林蓝”的颜值越来越高;“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生态特色越来越鲜明;“长白山、查干湖”两个生态根基“地标”更加稳固。莫莫格、向海、查干湖、波罗湖四大生态板块更加俏丽;十年绿美吉林行动、林草湿生态连通、万里绿水长廊、“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重点生态工程力度更大。今天的吉林,正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