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丨“老”小区里的“新”生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634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丨“老”小区里的“新”生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634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丨“老”小区里的“新”生活

2022-09-26 09: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居者有其屋。

  屋檐下,每家每户都有故事,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在小区内上演着。今年64岁的管春丽就是其中一员……

  走进位于长春市南关区净水路的警苑小区,小区里整洁的地砖、绿色的松柏、错落的设计,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老小区。

  “2003年,我搬进这个小区,从原来50平方米的‘蜗居’住进了近百平方米的房子。”管春丽说。

  在这里的居所,有着管春丽一家的悲欢离合。2010年,她的爱人在出警时因公牺牲。可以说,这个小区里充满了管春丽对丈夫的回忆。此后,管春丽迎来了外孙女、外孙子的出生。三代人在一个屋檐下,一家老小其乐融融,是一大幸事。

  “现在,外孙女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她经常来我家,特别喜欢院子里的滑梯,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小伙伴。”提起外孙女,管春丽满脸幸福。

  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小区年久失修,变了模样。“地下管网纵横错乱,雨水管、污水管混接。雨天路面积水、地下管道‘返水’是常有的事。”提起改造前,管春丽说,“以前,小区只有几个简单的健身器械。绿化不多,小区北面有一个篮球场,不透水的硬化地面已有些斑驳。”

  2021年上半年,长春市南关区将辖区警苑小区作为试点,开展了“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能改造的地方,几乎都改了。”南关区鸿城街道旧城改造负责人姜珅告诉记者,此次对小区的海绵化改造,让市民的居住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改造的同时也将地下管网、地上楼梯的外立面、路灯、大门等配套设施全都翻新建设。

  如今,小区摇身变花园,楼院也换新颜。在道路铺装上,还采用了仿石材透水砖、彩色透水混凝土、缝隙式透水砖、透水连接板、新型仿石材混凝土等新型海绵城市材料。新增设的雨水花园可以吸纳雨水管中的雨水,如果雨量大到无法完全吸收,还可以将雨水引入小区雨水管道。

  警苑小区的改造,只是长春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以来,长春已完成改造老旧小区279个。当下长春正在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还有535个,其中2021年实施改造老旧小区251个,计划于2022年底全面完工;2022年实施改造老旧小区284个,计划于2023年底全面完工。

  老年人坐在树下乘凉,孩子们在院内嬉戏打闹……警苑小区内阵阵欢声笑语,处处显露温情。看着小区变了新模样,管春丽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之前丈夫和我说过,将来日子好了,让我住更好的房子。如今,虽说还没有搬家,但老小区的改造让我觉得,我们的‘搬家梦’已经实现了。”

  记者:聂芳芳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