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38127
查干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381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查干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22-10-04 07:58 | 来源: 吉林日报

  碧波浩渺、水鸟翩翩,稻丰鱼肥。

  在秋日阳光的照耀下,查干湖这颗明珠,愈发透亮。

  “我们每个人都牢记总书记嘱托,保护好生态,保护好环境,守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

  “夏捕时使用小网眼的渔网捞小型成鱼,让大鱼得到更多养分;冬捕时使用大网眼的渔网捞大鱼,让没长成的小鱼继续生长。”

  “现在查干湖水更清了、鱼更肥了、人更富了。”

  ……

  这些话,查干湖渔场第二十代“鱼把头”张文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可一遍又一遍,他却百说不厌。

  那是铭感于心的深刻记忆: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查干湖了解生态保护情况。他乘船沿途察看水域保护和污染防治状况。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文仍然很激动,更是满脸骄傲,“习近平总书记祝福大家‘年年有鱼,年年有余’。”

  4年间,这片热土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查干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步履铿锵

  正午时分,三五成群的游客们在查干湖景区赏花、观鸟、拍照……“这儿太美了,蓝天白云碧水,生态环境保护得特别好,我们不虚此行!”游客赵金英说。

  保护查干湖,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松原市坚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治理查干湖,东岸引来水库水,西岸修建农田退水自然沉降区,北岸进行湿地恢复,全方位做好生态保护。”查干湖生态旅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孙臣告诉记者,查干湖还实施生物性措施,坚持还林还草还湿,实施环湖种植结构调整工程,坚持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每年向湖中投放鱼苗1000万尾。

  查干湖畔的湿地里花海逐芳,芦苇荡里鱼儿游弋,远处还不时传来药香……综合施策下,查干湖已是一湖活水,水质已提升至Ⅳ类;鱼类种群达到68种;当地的珍稀鸟类由239种增加到274种。

  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查干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何让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景区内做减法。腾退影响生态的旅游设施、产业,减轻核心景区负担。景区外做加法。距查干湖保护区13公里处,旅游生态小镇已拔地而起,功能日益完备。“小镇承载生态旅游附属功能,集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用景区吸引人,用小镇留住人,也减少旅游业带来的生态环境隐患。”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松原市积极融入吉林省西部生态旅游大环线,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景区提档升级,谋划捺钵开湖节、圣湖荷花节、湿地观鸟节、冰雪渔猎节四季节庆活动。围绕“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冬渔猎”主题,通过举办节事活动,松原正打造以查干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一汪湖水、一片湿地,持之以恒的生态保护,说到底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带给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查干湖北景区渔港全鱼宴的镂空木屋,刚出水的鲜鱼经过特色大铁锅的烹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正在上菜的经理曲三妹忙在手上、笑在脸上。看中查干湖的生态品牌,大学毕业后的曲三妹选择返乡创业,除了收获经济效益外,生态好更让曲三妹乐在其中。

  肥美的湖鱼,是查干湖的标签。孙臣告诉记者,几年来,查干湖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大鱼产品深加工、精加工、精包装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延长渔业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和渔业旅游项目,增加渔业企业旅游业的收入比重。

  良好的生态环境变身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查干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8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7亿元。在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中,查干湖正让幸福驻进百姓心田里。

  本报记者 杨晓艳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