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我在岗|调车场上“驯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38624
“十一”我在岗|调车场上“驯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386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十一”我在岗|调车场上“驯龙”

2022-10-06 07:01 | 来源: 吉林日报

  10月1日,吉林北站调车场,一派繁忙。调车长张立民正在指挥挂车,提钩、摘管、拧闸等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工作结束,张立民脱下帽子,露出小平头,加上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声,整个人看上去非常年轻。一问才得知,他已经56岁,有37年的调车生涯,经过30年的调车长岗位磨砺,是调车场上名副其实的“驯龙高手”。

  吉林北站是吉林地区最大的危险货物办理站,每天要作业80余钩,调动车辆500辆以上,发送货物超过3500吨。调车人员平均每天要走两三万步,新穿的工作鞋,用不了多久,鞋底的花纹就磨平了。但在他们看来,累在其次,关键还是安全。“‘危货’运输,人命关天,限速联挂,一点不超;作业标准,一点不差。”这是张立民时常嘱咐同事的话。

  话没说上几句,张立民手中的对讲机传来车站调度员的联控声,“005号调车计划已下达,迅速回室内查收。”张立民回答:“收到。”随即带领大家返回站调室,领取计划。出务前,他再次嘱咐大家,“上下车梯要扶好、踩牢,上下车选择好地点……”摘挂、连结、牵出,张立民用对讲机发出一道道作业命令,短促、准确,连接员按标准作业,有序执行。

  10点15分,46142次列车解体作业结束。他们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又接到006号作业计划。张立民向班组的调车员传达完计划,就一同奔赴现场。他边走边嘱咐大家,“车梯子和扶手都挺滑,大家千万抓紧踩牢,作业一定要格外注意安全。”

  据了解,今年以来,吉林北站到发危险货物46.7万吨,调动危险货物车辆7802车。在张立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确保了危险货物运输的绝对安全。

本报记者 李婷 周凇宇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