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下建筑灭火实战救援演练暨排烟车性能测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43233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下建筑灭火实战救援演练暨排烟车性能测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432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下建筑灭火实战救援演练暨排烟车性能测试

2022-10-18 17:30 | 来源: 吉林消防


      10月14日晚,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长春市人防地下商场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支队全勤指挥部、灭火救援专班以及5个大队、6个消防站、4个小型站共计150余名指战员、23辆执勤车辆参加了演练。宫伟副支队长参与并指挥演练,总队赵喜庆副部长带领总队全勤指挥部人员观摩指导演练工作。

      长春市人防地下商场位于人民大街与重庆路交会处,商场地上为长春市重庆路商圈,距商场下面约20米的地底深处为地铁1号线隧道,总地下建筑面积12700平方米,共分5个防火分区,23个安全出口,主要经营服装、鞋帽等商品,日常火灾荷载量、人流量和车流量极大,属于典型的地下人员密集场所。

  此次演练无预案、无脚本,采取不打招呼、临机拉动的方式。演练前一天,导调组成员到达演练地点,熟悉内部情况,按照地下建筑火灾特点,设置演练科目,力求演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14日20时整,演练正式开始。单位负责人拨打“119”实施报警,支队指挥中心迅速调集辖区特勤一站及周边长春大街站、黄河站路、青年路站等增援力量赶赴现场。同时,调集特勤一站前置执勤力量、清明街小型站和重庆路小型站进行先期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20时05分,辖区大队、消防站作战力量到达现场,迅速占领单位消防控制室,启动排烟、喷淋等固定消防设施;成立2个侦查搜救组、4个灭火攻坚组进行内攻作战,排烟照明组协同跟进,并合理设立2个器材集结区;派出水源班占据长春百货大楼消防取水口和光明路消防水鹤,保证供水不间断;预留1个紧急救援小组,随时待命。经侦查,起火点分别位于地下商场AB区交界处与DE区交界处,由于建筑较为封闭,内部生成大量浓烟,有4名人员被困。20时20分,增援力量及全勤指挥部相继到场,全勤指挥部接收火场指挥权,各岗位助理按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工作,明确作战思路,合理调整现场作战力量部署,分别从E区2口、A区2口进入火场,单干线出1支水枪灭火、1门水炮掩护,同时利用墙壁消火栓出1支水枪,配合做好火势堵截,掩护并协助搜救组对火场内部进行搜救,加快灭火和救人进程;在火场下风方向出入口设置排烟阵地,利用排烟车实施负压排烟,并设置水枪防御阵地;在各进攻口设置气瓶更换区,及时运送并更换气瓶,保障前方持续作战。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战,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期间,导调组利用演练场地,实地放烟,组织相关队站对支队全部排烟车进行排烟测试,使队站指战员更精准地掌握和了解了排烟车实际效能。

  实战科目结束后,宫伟副支队长组织所有现场指挥员召开作战研讨会,对此次演练进行了全面总结讲评,梳理出通信、搜救、意识、排烟、固定消防设施应用等5个方面、14条问题,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提出工作要求。

  宫伟副支队长指出,一是提升作战意识。各队站要牢固树立“预案消防站都是主战力量”的理念,提升灭火作战中心主业意识。针对人员密集、危险性较大的重点单位,辖区队站要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共享至临近队站,并经常性组织联合熟悉演练,打有准备之仗。二是要注重防消结合。要积极转变作战理念,高层、地下、综合体等建筑火灾扑救中,要第一时间占领消防控制室,启动固定消防设施,为前方作战创造有利条件。三是要强化通信保障。要从难从严,从最恶劣环境、最不利点考虑,紧盯实战需要,不断探究、更新通信保障手段。要加大通信保障人员能力培养,为队伍打赢致胜提供坚实保障。四是要夯实安全底线。各级干部要提高作战安全意识,建立健全本级安全组织。要深入贯彻各级作战训练安全文件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要经常性开展作战安全常识学习和技能训练,提升全员识险、避险、处险能力。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