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守护生态查干湖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44028
二十大时光丨守护生态查干湖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44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二十大时光丨守护生态查干湖

2022-10-21 05:19 | 来源: 吉林日报

  深秋的查干湖天高云淡、百鸟翔集。在通往查干湖渔场的道路两侧,“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标语条幅分外醒目。

  在查干湖渔业有限公司的仓库里,第二十代“鱼把头”张文正在忙活着,“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准备检修渔网,为冬捕做准备。”

  手头的工作干完了,张文和记者聊了起来,“报告中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觉得这话放在我们查干湖就是继续坚持走‘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道路,把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守好,让查干湖成为我们的金山银山。”

  今年60岁的张文,上半年已经从查干湖渔业有限公司正式退休了。但为了更好地传承渔猎文化,他还要继续承担带新人的工作。冬捕时,他还要上冰,向年轻的“鱼把头”传授经验,同时还要继续当好查干湖渔猎文化的宣传大使。

  对于查干湖的变化,张文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几年,查干湖还林、还草、还湿,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水质好了,鱼也更肥更香了。在全力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旅游项目也越来越丰富。现在,查干湖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渔家乐’非常火爆,职工和附近居民收入都相当可观。”

  几年来,查干湖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去年冬季,捕获320万斤成鱼,收入4000万元左右。此外,查干湖珍稀鸟类现在增加到274种。查干湖生态小镇投入使用,5A级景区创建工作也扎实推进。

  “以前游客只在冬捕时来游玩,现在我们搞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冬渔猎,一年四季都有看头儿,游客人数一年比一年多,鱼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于艳杰在查干湖开了一家鱼庄,她每天都做足准备,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我每天都看新闻,多了解现在的好政策,然后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同时,也要让游客感受到查干湖人的热情,让他们看到最美的风景、吃到最鲜的鱼、留下最美的回忆。”

  吉林日报记者 王欣欣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