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战疫先锋”丨初心如磐践使命 砥砺奋进战“疫”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罗丹 3646208
“吉林好人·战疫先锋”丨初心如磐践使命 砥砺奋进战“疫”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罗丹 36462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好人·战疫先锋”丨初心如磐践使命 砥砺奋进战“疫”

——记四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陈雷

2022-10-27 16: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很普通,却有着一颗赤胆忠心,选择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他的岗位平凡,却在“逆行”中打头阵,身肩防控重任;他没有豪言壮语,但工作一丝不苟,他秉持初心,用使命担当诠释抗疫精神,用真情付出抒写家国情怀,他就是四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陈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环境消杀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更是全力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举措。3月28日,四平对口援助长春市汽开区正式启动,陈雷站了出来,与单位其他几名同志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环境消杀工作任务。母亲听说后打来电话,对他的身体表示很担心,他对母亲说:“在您老面前我永远都是个孩子,但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您就放心吧,儿子肯定能在完成好任务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斩钉截铁的话语让年迈的老母亲瞬间哽咽地说不出话来,只能在心里默默支持儿子。妻子虽然也很担心,但是她理解陈雷心里时刻装着责任与担当。

  这次紧急奔赴长春,陈雷是四平市城管执法局派出人员的领队,同时又是援长消杀组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主要负责来自6个不同单位30人组成的消杀工作组日常管理。每天陈雷带领队员们走大街、串小巷,到疫情最重的管控、封控区域的楼道、电梯及周边公共场所执行消杀任务。他们要背着40斤的消毒喷雾器行走于各小区每楼栋每个单元,尽管非常辛苦,但他们还是坚持不留一个死角,全方位精准消杀。

  任务面前从不退缩,更没有任何怨言。消杀组平均每天消杀50余栋楼,近200个楼道单元。面对同事、亲人、朋友的询问,陈雷总是轻描淡写。“这么危险的环境又怎么能和他们说呢,不能让他们徒增牵挂啊!”在危险的环境中作战,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他与战友们都习以为常了。每天消杀任务完成回到驻地后,陈雷还要加班汇总上报当日工作情况,协调处理各种各样繁琐的事情,休息时已是凌晨了,但每天他又是第一个起床,去安排协调当日工作任务。

  陈雷还组建消杀战斗“党员突击队”,主要用于攻克坚、难、险、重、急等特殊任务。连日来,他带领这支“党员突击队”冲一线、打头阵、挑重任,哪里最危险就在哪里出现,哪里最困难就在哪里攻坚,哪里最紧急就在哪里突破,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靓丽风采。

  4月1日,接到当地疫情指挥部紧急求援,一支援队驻地酒店出现阳性病例,需要进行终末消毒。陈雷快速组织4名党员第一时间赶到地点。了解情况后,他带领队员进入阳性病例房间,面对特殊情况,他沉着冷静,按照要求有序进行,经过一天的奋战,对3个重点房间以及所有公共区域进行终末消杀。“我们快一秒,病毒生存的时间就短一秒,百姓的安全就多一分!”经过他的努力,这支由多个单位组成的临时队伍,逐渐形成了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战斗集体,快速高效地完成每一次消杀任务。

  宽城区的一小区是疫情重灾区,小区内最多的一个单元就有70余阳性病例,整个小区曾出现300余阳性病例,还有大量密接人员,危险可想而知。4月11日,接到该小区消杀任务后,陈雷立即部署队员分组作战,爬31层高的楼,进行全面、系统消杀。“你们终于来了,太感谢四平了,这个恩情,长春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小区居民看到他们十分感动,纷纷向他们致谢。然而这一天却是陈雷的生日,他说他过了人生中最特别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居民肯定的话语也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祝福。所有的苦与累,他都觉得值了。

  入长战 “疫”以来,陈雷始终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团结带领全体队员进军汽开、转战宽城,越是艰难越向前,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后防线,用大爱与真情默默守护春城人民的健康与安全。在陈雷的带领下,消杀组对确诊病例、密接人员宾馆进行重点消杀达10余次,重点房间80余个。完成汽开区、宽城区7个街道20余个社区800余栋楼、3000余个楼道单元的消杀,以及小区公共设施消杀全覆盖,累计消杀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

  “与病毒面对面,不害怕吗?”

  “背上消毒喷雾器,就是背上了责任,我们不会退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陈雷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履责,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那一份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一片赤诚,践行着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谱写了一曲既平凡又伟大的壮丽赞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