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战疫先锋”丨服务防疫大局 勇担保供责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罗丹 3646211
“吉林好人·战疫先锋”丨服务防疫大局 勇担保供责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罗丹 36462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好人·战疫先锋”丨服务防疫大局 勇担保供责任

——记四平市铁东区供电中心生产副主任刘刚

2022-10-27 16: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盏盏灯,点亮内心的希望;一根根线,撑起“抗疫”的防线;一个个身影,守候千万家灯火。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铁东区供电中心生产副主任兼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刚坚守一线岗位,保供电、护电网,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3月15日10时左右,接到上级通知,四平市政府决定将铁东区东南生态新城19、20、21号楼,合计1774户未交付的住宅楼改建为待启用隔离点,供电公司需要在2天内将这三栋楼的配套电源接入。经了解,3栋高层不仅无外线电源,楼内主体电源及每层表箱电源线均未施工,一般这样的工程都需要一个月时间,但这次留给铁东中心的时间只有不到48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司主要领导将此项工作指派由铁东区供电中心负责完成。接到任务后,铁东中心牵头组织,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刘刚任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负责整个工程的施工任务。

  刘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决定暂时征用附近3座专用箱式变电站作为临时电源点,分别转带3栋高层。在确定施工方案后,立刻召集人员和协调物料。因防疫特殊时期,想要短时间内召集施工所需人员同样成为一件难事。“一个电话打不通、就打另一个电话,直到把人找够为止”,经过刘刚近2个小时的组织沟通,当日12时,随着施工物料陆续到来,一支由刘刚同志担任指挥,以铁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作为骨干,其他生产单位配合的80人战疫保电突击队组成完毕。队伍在集结中高举党旗,共同喊出了“四平供电,战疫必胜”保电宣言,现场施工正式开始。

  下午,天空开始飘雪,雪越下越大,寒风夹着雪花打在身上,气温骤降至冰点,覆雪后的地面愈加湿滑,但在刘刚的指挥下,扛电缆、穿电缆、接电源......施工现场紧张有序,作为党员服务队队长,在看到敷设电缆人手不足时,刘刚毅然加入到敷设电缆的队伍中,将手臂粗的电缆扛在肩上,喊着号子,一步一步向前挪移,慢慢地放在预定位置。雨雪打湿了刘刚的衣服,但丝毫动摇不了他定要打赢这场防疫保供突击战的决心。

  当日16时,三栋楼的电梯和公共照明全部通电,为现场各项建设施工用电提供了坚强支撑。随着时间的流逝,夜幕逐渐降临,寒冷、疲惫,不断地挑战着现场施工人员的身心极限,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23时07分,作为主要备用隔离点的20号楼整体通电成功,600户住宅全部亮灯,在做好第二天人员及物料准备后,刘刚最后一个离开施工现场。

  第二天早上7点,刘刚到达现场,通过再次沟通协调施工力量,突击队充实到91人,第二天的工作任务是前一天的2倍,刘刚明白如果不能按时完工,不仅辜负了市公司领导的信任,更是延误了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总体计划。为最大限度提高作业效率,刘刚和中心主要负责人结合第一天复杂的现场环境,对施工人员再次进行分组、分工,同时特别组织成立一支由6人组成的调度小队,及时监控每层楼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使现场的人力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当日11时,第二栋楼主体电源敷设完毕,为加快施工进度,刘刚立即指挥外线组施工人员开展21号楼的电缆敷设工作,剩余人员继续进行19号楼的电源接入工作。14时,19号楼整体送电成功,21号楼已将电缆敷设完成,当日19时54分,随着21号楼的成功送电,标志着待启用隔离点全部配套电源接入任务圆满完成。

  整个施工中,合计敷设户外电缆4000余米,户内导线18000米,安装灯具、开关等电气设备300余处,共耗时36小时。在这36个小时中,刘刚的衣裤被雨雪打湿过、在楼间穿梭时跌倒过、组织调动时嗓子喊哑过,口渴了喝的是凉水,饿了就蹲在楼道里吃饭,36小时仅睡了5个钟头,一次都未进过车中休息取暖......

  初心永驻,照亮前路;使命在肩,砥砺前行。刘刚同志作为党员干部,防疫期间践行了自己的责任担当,扛起了保供责任,彰显了党员本色,为四平市疫情防控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