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经济”让吉林乡村“冬闲”变“冬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660767
“冰雪经济”让吉林乡村“冬闲”变“冬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6607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冰雪经济”让吉林乡村“冬闲”变“冬忙”

2022-12-03 12:54 |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长春12月2日电(记者许畅 颜麟蕴)冬日时节,长白飞雪,松江挂银。当白雪覆满辽阔的黑土地,地处中国东北的吉林摇身一变,一个冰雕玉砌、银装素裹的冰雪童话世界翩然而至。

  这几日,家住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的于淑芬开始忙碌起来。她正为自家经营的农家乐和民宿操办着相关事宜,做好滑雪旺季到来的准备。

  今年53岁的于淑芬本是一名普通农民,她所居住的南沟村临近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这里处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区间内,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是滑雪爱好者们心中的滑雪胜地。

  在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于淑芬为客人准备铁锅炖食材(11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雪友”的趋之若鹜,早些年间于淑芬无法理解。“天寒地冻,大雪封门。在家待着不好吗,为啥还要一个劲儿地往外跑?”当时她未曾想到,小时候一度将之视为“负担”的冰雪,会成为她日后的致富“金钥匙”。

  12年前,因经常有路过的“雪友”前来询问哪里可以吃饭、住宿,让冬日无事的于淑芬萌生了“何不自己开个餐馆赚点家用”的想法:她在家中临时拼凑出四五张桌子,开办起了南沟村第一家农家乐。

  在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于淑芬在农家乐的民宿内打扫卫生(11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经过一步步发展经营,她的农家乐逐渐在“雪友”中打响了名号,收获了一大批“回头客”。如今,于淑芬经营的农家乐和民宿已颇具规模,每个雪季能够营收数十万元。

  随着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热度持续走高,来到这里的游客不断增多,村里的其他人也看中了这份冬日里的新营生。村民们不再蛰伏于冰雪苦寒,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于淑芬投身到了红火的“冰雪经济”中。

  在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于淑芬在农家乐的民宿内整理客人的雪具(11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如今的南沟村已开办餐馆、旅店100余家,有民宿床位1700余张,带动了15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现在我们村里,冬天才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盼着下雪,雪越大,游客越多。”于淑芬说道。

  从“厌雪”到“盼雪”,让“冬闲”变“冬忙”。摸着鼓起来的腰包,这里的人们对冰雪也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发展冰雪产业,以“白雪”换“白银”。无数如南沟村一样的普通乡村在服务“冰雪经济”发展中发生着变化。冰雪正成为当地乡村振兴新引擎,农民冬季致富新路径。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