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母亲河”的女儿走遍家乡山水沟岔 带动千人爱河护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61010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母亲河”的女儿走遍家乡山水沟岔 带动千人爱河护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610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母亲河”的女儿走遍家乡山水沟岔 带动千人爱河护河

2022-12-04 16:4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白山12月1日电(谭伟旗)雪后清晨,孙明艳带领几位志愿者手提工具来到河边开始清理河面垃圾。“现在的清理工作越来越轻松。”对大家来说,巡河、管河是自愿扛起的责任,由此还带动了更多的民众爱河、护河。

  今年55岁的孙明艳是一位民间河长,现服务于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青沟子河。多年来,孙明艳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作为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她带领1600多名志愿者,用1000多次义务清理守护着白山的“一江十河”。

  从2015年开始,孙明艳带领志愿者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掌握了白山市区“一江”——鸭绿江最大一级支流浑江和红土崖河、青沟子河、库仓沟河等“十河”的分布情况。

  此后,孙明艳成了一名看河护河的志愿者,自愿定期清理河道垃圾。“我是喝江河水长大的,深深地爱着我的‘母亲河’。”孙明艳说,在她心中,河流就像母亲一样,孕育滋养了无数生命,珍惜爱护她,才能让人类生生不息。

  几年如一日守护河湖生态,孙明艳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江河的公益活动,她广泛开展了守护江河志愿服务宣传。

  有水的地方,就是守护江河的战场。孙明艳多次利用广播、喇叭进行宣传,提升当地市民的环保意识。同时,她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当地公园、社区开展活动,倡导市民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目前,已经有1600多人加入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在孙明艳的影响下,协会成员常态化开展“一江十河”的保洁工作,设立义务河长、巡河员和监督员,创建志愿者示范河流。

  眼下,河边已经很少见垃圾,这让志愿者们非常开心。“这意味着人们环保观念的提高,大家都在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孙明艳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