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宪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攻坚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70799
遵守宪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攻坚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707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省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遵守宪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攻坚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韩俊主持

2022-12-31 07:3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丹 于小博)12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全面回顾了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了我国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运用宪法精神和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一要树牢宪法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确保政府各项工作于法有据,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二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持续开展具有吉林特色的法治政府创建活动。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强化府院联动机制,推动府院联动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延伸。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三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吉林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好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快生态强省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一要继续深入实施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推动“两河一湖”等重点流域污染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抓好秸秆全域禁烧,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系统解决好畜禽粪污问题。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抓紧补齐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设施等突出短板。高标准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二要强化生态治理修复。加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实施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加大绿色金融产品投入和创新力度。三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陆上风光三峡”“山水蓄能三峡”、氢动吉林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绿电园区建设,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落实好我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扎实推动林草碳汇交易试点建设,坚决把住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准入关口,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