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促增长·强信心丨我省线上消费市场活跃 2022年12月网络零售额增速居全国第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77727
稳经济·促增长·强信心丨我省线上消费市场活跃 2022年12月网络零售额增速居全国第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77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稳经济·促增长·强信心丨我省线上消费市场活跃 2022年12月网络零售额增速居全国第二

2023-01-18 04:2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徐慕旗)当下,我省线上消费市场活跃,网络零售回升强劲。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我省实现网络零售额70.72亿元,同比增长8.65%,同比增速居全国第2位,高出全国8.52个百分点,增速在东北板块排名第1位;农村网络零售额32.13亿元,同比增长11.47%,高出全国6.49个百分点。

  2022年年初以来,省商务厅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冲击,主动采取措施,激发线上消费新活力,有力推动了全省网络零售快速企稳回升。2022年1-12月,我省实现网络零售额807.47亿元,同比增长2.46%,较全国增速高出0.89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649.24亿元,同比增长5.72%;农村网络零售额358.02亿元,同比增长4.28%。

  2022年,借助高频次的活动,新电商充分发挥全领域、广覆盖、多场景、便捷性的特点,积极引领消费新时尚,创造消费新需求。省商务厅陆续组织了吉品国潮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618”购物节、新电商直播月、“双11”“双12”购物狂欢节等活动,指导市州开展了长春新经济直播节、查干湖冰雪旅游直播节、莲花山冰雪旅游直播节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

  2022年年初我省疫情平稳后,省商务厅抢先推动复商复市,组织省内新电商企业开展了“助力消费复苏,提振市场信心”系列直播促销活动,三场主体活动实现销售额1.1亿元;与美团外卖共同开展“千企万店复苏行动”,争取到美团平台投入5000万元在全省开展餐饮外卖消费节活动,助力餐饮业复苏。为配合新电商大会召开,激活全省线上消费,又成功组织了新电商直播月活动,实现交易额2.6亿元。

  活跃的线上消费市场离不开市场主体的支撑。省商务厅着力壮大新电商市场主体,推动高质量建设。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提质建设行动,目前全省已累计培育建成国家级、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及数字企业181家;累计争取国家资金6.8亿元,深化34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推动长白山人参产业集团、双佳科技等成为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推动新电商产业招商活动,谋划包装一批高质量新电商产业项目,吸引和集聚网易、天下秀、一下科技等一批国内优质电商平台、直播机构入驻吉林;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共签约项目15个,合同引资额达88.64亿元,是首届大会的4.7倍。

  此外,通过高层次合作,着力拓宽产业发展新空间。推动京东(吉林)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园区已落户企业88家,实现入统社零额超10亿元;推动“字节乡村计划”合作项目,延边州“山货上头条”活动实现销售额2716万元;推动长春市成为快手平台营养保健食品产业带;与京东、阿里等平台开展大米、鲜食玉米、肉牛等农产品产业带合作,推动我省大米、玉米官方自营旗舰店建设,建成一批卖场级旗舰店。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