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一字抓建法 答出安全满分卷——吉林总队2022年队伍安全工作综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81435
用好一字抓建法 答出安全满分卷——吉林总队2022年队伍安全工作综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814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用好一字抓建法 答出安全满分卷——吉林总队2022年队伍安全工作综述

2023-01-29 16:23 | 来源: 吉林消防

  2022年,吉林总队聚焦“党的二十大”消防安保,着眼队伍安全稳定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委统领,瞄准各类风险隐患的靶心,饬纲整纪、筑堤遏萌,用好一字抓建法,全力推动队伍安全管理走深走实、落地见效,队伍内部实现改革转隶以来连续四年无安全责任事故,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队伍支撑和纪律保障。

  科学顶层设计,一图绘到底

  总队以实现改革转隶以来队伍内部“零事故”为根本目标,以安全“九无”创建为平台,以常态督导为抓手,党委统筹、建章立制,加强“安全资源”的整合,努力构建“大抓安全”的工作格局,一张蓝图绘到底。

6baebc4becedeea044799f1c0e255c35.png

  一“案”树好方向旗。年初制定出台全年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确立“全面加强队伍管理,实现安全九无”为主线目标,依托“动员部署、教育训练、全面实施、总结验收”四个阶段,指向“作战训练、重点人员、管酒治酒、手机网络、车辆交通、卫生防疫、基础建设”七项重点,系统明确全年安全工作“目标、方法、步骤、重点、考评、奖惩”等一系列问题,树好方向旗、构建路线图,为全年安全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依据。

a392c88d409c35ae7813efe167d8fdaf.jpg

d2085773b82025abce82afcfb9e1c41c.jpg

  一“规”压实制度链。严格落实“议管”制度,总队党委研究制定《队伍安全管理“二十条”》,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教育训练、文化建设、风险评估、预案演练、安全管控、监督检查、总结评比、责任追究等方面压实安全管理全链条。队伍各级认真贯彻落实,调整完善安全委员会及安全管理小组,明晰党委负主责、主要领导重点负责、其他领导分线负责、承办人员具体负责的责任机制,推动安全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协调高效落实。

75161be367cb5d7860d453f0b4ce703e.png

4e2bc2615d0d4da94abd428b67eae524.png

1496b914ea4f7b05a9bc4f208af92f54.png

      一“办”架设高压线。发挥督导检查“指挥棒”“导向绳”作用,成立督察工作办公室,出台常态化督察方案,制定督察流程图、要点树状图、程序示范图等配套措施,推出“常态督察、视频存档、定期通报、整改销账”的“闭环式”督察模式。全年开展督察13轮,解决问题隐患1850余处,对倾向性问题依法追责问责,确保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有效维护了队伍安全稳定。

6edf9925f4d14aa4f3b797407f402a5a.png

image.png

  聚焦基层基础,一线抓到位

  坚持按纲建队、依法管理的思想观念,围绕基层一线,加强基础建设、前移管控关口、抓住关键施策,着力提升安全管理的质量水平。

1d59e272e212d87acb7563a481e02daf.png

  一“会”一“栏”加装报警阀。组织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安全形势分析会,客观分析安全现状,查准摸清安全隐患,积极探索适应总队实际的安全工作新模式、新办法。在总队网设立“安全工作警示栏”“督察曝光台”,累计刊发专题报道58期、工作提示21期、典型事故警示15期,创新推出“秒说安全”系列教育微课堂,有效延伸安全工作触角,在队伍内部引起热烈反响。

image.png

image.png

  一“验”一“评”夯实基础桩。深化“济南会议”成果,制定正规化达标验收方案,将队伍安全工作融入到执勤训练、政治工作、后装建设、防火监督等各领域全程跟进、达标创建。定期对全省所有单位开展安全“三色”评估,先后挂牌晾晒15个风险隐患单位,绘制地域风险分布图,并制定结对帮建方案。全年,两级党委成员深入一线开展督导帮扶74次,各级主官亲自过问、亲自督导风险单位,集中精力、调动一切力量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image.png

  一“查”一“报”盯紧核心点。围绕“人车酒”这个最大变量、最大隐患,部署开展“重点人员在岗履职大排查”活动,将专职队员、文员一并纳入视线,共梳理重点人员25名,落实包保责任、做好帮教转化。推动原公安消防部队3名滞留士兵顺利移交,通过细致用心的工作,无信访投诉举报问题发生;坚持全面从严管酒,全年累计测酒2.12万余人次,各级主官实现全覆盖。发现问题一律严肃处理,让纪律铁规带电生威;深化交警联勤联管机制,通报并跟踪督办全省370次行政车辆违章行为,将17名驾驶员调整岗位、回炉重造。规范用车审批程序,深度应用车辆定位管理系统,压实车管责任,大力纠治安全行车等隐患问题。

f1e74cc8b6677e5b349f521f47ffbb6d.png

318d7d02395405140838f8098fd85107.png

  强化作战安全,一切为打赢  

  归正为战抓管、以管促安的工作重心,目标同向、步调一致,提升专业素质,堵塞隐患漏洞,确保队伍训战安全“不破防”。

0d2a95a1966ba3d1811769bd1a28a596.png

  一“方案”一“通知”织密作战安全防护网。制定出台《作战训练安全工作规定》,从人员、装备、训练、培训、调度、指挥六个方面对作战训练安全工作进行系统规范,坚决杜绝顾此失彼、治标不治本等问题。建立全勤指挥部指挥长岗位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每日对基层一线作战单位进行远程检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灭火救援业务训练、演练和培训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队伍在日常训练、实战演练和专项业务培训过程中的安全管控工作。

f3248159fbd4a85c71ea886cb777dc22.png

8e9cf12062465eb892595f3f522f6dc7.png

001a7d17abeba1c12e46df55bb62cb93.png

  一“排查”一“指南”锻造作战安全基本功。总、支队两级第一时间落实硬性规定,配齐配强基层队站主官,清退机关33名消防站借调干部。摸排364个政府专职消防队和64个小型站的基本情况,制发《政府专职消防队伍6类常见灭火救援事故处置行动指南》及配套授课视频,建立“理论+器材+操法+实战”一体化学习培训模式。将AED除颤仪作为专业队和消防救援站的必配装备,确保救援现场和训练场出现窒息和心源性猝死事故时能够抓住“黄金4分钟”急救时机。

8b36bff929a2ff7796286bb9f6e75560.png

image.png

  一“意见”一“系列”跑出作战安全加速度。出台《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能力提升指导意见》,构建“专业化培训、实演实训、基础工作”三大体系。组织开展总、支、大队、消防救援站指挥员灭火救援业务培训班,累计培训各级指挥员486人。连续三年开展资质认证培训,年内完成新一轮“两组两员”、激流、潜水、化工等专业救援技术培训。先后组织10期网络“公开课”、5次战训业务大讲堂、4次典型案例复盘培训会,下发《内攻灭火与紧急救助技术规程》《灭火救援预案制定、管理与考评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制度性文件,不断夯实灭火救援基础工作,提升作战训练安全管控能力。

image.png

  提档管理质效,一力筑精品  

  树牢条令纲要在队伍安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加强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充分调动激发指战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助推安全管理提档升级。

a4ba00672a6bd66b3bd6e6ccefa1cd46.png

  建强一个专业人才库。贯彻落实“长沙会议”精神,分级组织开展管理干部、站长助理、预任班长、新训骨干、专职队长培训,遴选178名人员补充进入队伍管理“人才库”,发挥专业人才优势,推动队伍管理思想、认知、实践更新。坚持“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开展改制后新入职消防员大回访活动,常态组织总队机关、直属单位开展安全教育训练,依托专业管理人才,积极构建新型内部关系,下大力气解决“灯下黑”问题。

image.png

  打好一套管理组合拳。结合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和事故规律,部署开展“条令纲要学习月、会风会纪整治月、涉赌涉贷清查月、安全隐患巡检月、事故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月初提示督办、月末验收讲评,精准发力斩断“事故链”,防止养痈成患。在季节转换、消防员晋升退出、培训下队等重要节点下发预警通告21期。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制定下发加强队伍安全工作的通知,确定15个方面的重点内容,确保安全管理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image.png

  打造一个安全大品牌。举办第三届“一战到底”条令纲要暨安全知识竞赛,从3200余名指战员中选拔出12支代表队、60名参赛选手参加总队决赛。决赛利用吉林消防新浪微博官方平台面向队伍内外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达10万余人,集中展示了总队学习宣贯条令纲要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丰硕成果和良好精神面貌。通过特色品牌效应,全面掀起条令纲要、安全知识学训热潮。

image.png

  精准有效监督,一体筑屏障  

  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一方面,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另一方面,坚持谈话疏导,将严格管理与关心信任相统一,在工作上跟进指导、在心理上关怀爱护,排忧解难。

image.png

  谈话提醒前移一道防线。针对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监督谈话会商567人次、提出监督意见590条。每季度与装备采购、后勤管理、防火监督、作战训练等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监督提醒谈话,全年累计开展监督谈话765人次,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开展年轻干部暨大队主官教育监督管理专题调研,先后与12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交流谈心、意见倾诉,推动年轻干部守好“五关”,扣好“第一粒扣子”。节日期间推送廉政“爱廉说”提醒短信,累计发送13.5万余条,做好廉政熏陶。

image.png

  审计把好最后一道关口。聚焦队伍经济风险防范,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对83个单位、133名主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金额18.16亿元,发现问题848处,提出意见建议581条,确保各项财经活动规范运行,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加强对装备采购、工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资金监管,审核项目213个,审计金额4.5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580.49万元,审核招标文件377份,待签合同373份,提出意见建议2446条,控制了建设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能。

image.png

  严肃问责处理一批违纪。坚持刀口向内、动真碰硬,保持对违纪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全年给予党政纪处分39人,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强化监督重在防范的理念,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提醒247人次,帮助广大指战员及时发现错误,防止小错铸成大祸。组织开展全省消防监督“零隐患”问题集中排查,全省共核查“零隐患”问题2503条,对93名监督员进行了追责问责,有效解决“检查不发现问题”的沉珂痼疾。

image.png

  下一步,吉林总队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队伍安全工作,在末端落实上出实招、下狠功,补齐短板、填平洼地,全面提升队伍安全防范能力,坚决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