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促增长·强信心|在携手前行中共享机遇共赢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82814
稳经济·促增长·强信心|在携手前行中共享机遇共赢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828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稳经济·促增长·强信心|在携手前行中共享机遇共赢发展

——延边州推动与长春市对接合作综述

2023-02-02 07:24 | 来源: 吉林日报

  潮涌边城风正劲,奋楫扬帆破浪行。

  近年来,长春市与延边州坚持高层高位推动,紧密牵手促合作,深入谋划对接事项,推动签约抓落地,促成一个个对接项目在延边开花结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持续动能。

  长春市坚持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充分发挥“一主”作用,围绕“六城联动”总体布局,协同延边州全力推进对接合作。

  延边州精心组织、多方沟通,推动对接合作项目向县市延伸,仅2022年就谋划18个新的合作项目并成功签约,推动两地对接合作走实走深。

  2022年7月12日,备受市民和游客期待的延吉恐龙王国开园迎客,首日就有1.5万人入园一睹恐龙王国的真容。

  延吉恐龙王国占地面积40公顷,由金豆投资控股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1亿元,是我省首个全业态大型恐龙主题乐园。在延边,像延吉恐龙王国一样的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次第落地开花,节节攀升的建设速度汇聚起边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项目建设关乎全局、惠及长远,重在“谋”,贵在“推”,实在“建”。2022年2月24日,延边州党政主要领导率团考察一汽集团,推动延边州政府与一汽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同年7月,组织8个县(市)政府与长春相关区(市)集中签约,深化县区政府间对接交流。两地企事业单位相继签署11个合作协议,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基础教育、医疗诊疗等领域合作,形成两地政府、部门与企业密切交流,产业发展与社会事业协调对接的全方位合作新格局。

  延边州发改委副主任张庆伟告诉记者,以产业合作为重点,推动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将有效助力延边州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有力推进延边州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增添新的更大的动力。

  精准对接可以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是企业做大做强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2022年,延边州围绕对接长春“六城联动”战略,推动12个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对接长春“双碳”示范城建设。汪清县与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5000MW抽水蓄能项目专项投资协议。该项目分三期开发建设,一期四方台站点已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双方正推进二期大石站点和三期西阳站点开发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集群,可成为清洁能源带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

  ——对接长春现代农业城建设,汪清恒天然牧业与长春皓月新签订2万头育肥牛购销合同,延边东兴种牛与长春新牧科技开展种牛资源开发合作,延边林合牧业与长春城发集团业务指导合作。

  ——对接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延边国泰8.2米纯电公交客车纳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与一汽长春智慧客车分公司签署代工合作协议。3户企业融入一汽产业链,双昊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空调气液分离器纳入中国重汽供应商名单。

  此外,延边还与长春科技创新城建设、长春新兴消费城建设、长春文化创意城建设进行了对接,其中,敦化开发区与金派格药业、图们开发区与长春灯泡电线分别签订项目投资合同,好记食品与长春科技学院开展技术应用转化协议;延吉市政府与长春市规自局开展“延吉城市更新研究公共服务提升项目”合作,与金豆投资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大其在延边的投资。

  让企业放心投,让项目顺心建,无论项目大小,延边一以贯之。围绕签约产业项目,强化责任担当,优化服务保障,与长春方面共同努力,延边全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目前,延吉空港区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已合作完成跨境电商数据传输端口对接工作;长春旺龙投资控股成立延吉空港龙跃保税物流服务公司,加快推进延吉中东欧商品直销中心合作项目投入运营;珲春市政府与长春国际陆港公司认真落实《珲春东北亚区域交通枢纽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中(珲春)欧”班列开行55列,运载97378吨货物出入境,货值14亿元;5G智能制造物联网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孵化楼、科研楼和3栋厂房封顶,以及其它5栋厂房主体工程。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如今,延边正立足所“需”,学习长春所“长”,主动承接长春产业转移,持续推进开放合作,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借力加速乡村振兴,在携手前行中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本报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