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走出“芬芳”致富路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93344
代表委员风采|走出“芬芳”致富路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6933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朱亚波:

代表委员风采|走出“芬芳”致富路

2023-03-01 07:34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榆树市弓棚镇十三号村,全国人大代表朱亚波的名字很响亮。

  18年来,从经营简易花卉大棚到成立花木种植基地,朱亚波靠着一股子韧劲,不仅让自己富裕了,还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成为村民口中人人称赞的“花仙子”。

  2005年,一个偶然的契机,朱亚波接触到花卉行业。2006年,她用简易棚试种了串红、孔雀草、牵牛、万寿菊等花卉品种,经营项目由盆栽直接转项到花卉绿化美化,种植量得到大幅度提升的同时,花卉的市场占有率也逐渐增加。2014年,朱亚波成为榆树市誉景园花卉苗木种植基地的合伙人,从花卉年产销售7000棵发展到销售5万余棵、再到销售20余万棵,朱亚波为自己和乡亲们铺就了一条“芬芳”的致富路。

  “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乡亲们对我的支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始终是朱亚波的奋斗目标。为了帮助大家致富,朱亚波每年定期对村民进行花卉、蔬菜、葡萄的种植培训,传经验、教方法、做示范,让更多的乡亲们通过学习技术知识来增加收入。在朱亚波的指导和帮助下,当地已有160余户村民发展大棚蔬菜,12户村民种植花卉苗木,家庭年增收达4万元以上。从传统的基地销售转型到“基地+农户”模式,现在,朱亚波的种植基地已成为当地棚膜经济建设的摇篮。朱亚波还长期帮扶村里有困难的家庭、资助留守儿童。疫情期间,她积极捐献物资,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朱亚波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长春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今年,朱亚波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谈起这个新身份,她说:“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一定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作为农业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朱亚波关注最多的就是与农业、农村和农民相关的事儿。这次赴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她准备的两件建议全部与“三农”有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朱亚波在其中一件建议中呼吁,“要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质量等多种举措,把高素质农村劳动力留在农村。”

  本报记者 李娜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