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点“绿”成“金”,吉林​阔步前行——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698276
两会聚焦丨点“绿”成“金”,吉林​阔步前行——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6982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两会聚焦丨点“绿”成“金”,吉林​阔步前行——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2023-03-11 08:17 | 来源: 网信吉林

  “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聆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自环境资源界的刘宝委员,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关键词。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一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践行“两山”理念,出台一系列方案、启动一个个重大工程、建立一项项制度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加稳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后劲更加充足。

  “美丽的生态环境赋予吉林独特的发展优势,着力推动生态强省建设,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记‘妙招’。”刘宝充满信心地说。

  “吉林蓝”,为百姓生活注入幸福

  今年1至2月,吉林省环境空气质量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攀升至90.6%,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历史上首次达到90%以上;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

  日前,我省公布最新的蓝天保卫“成绩单”。一项项详细的数据扎扎实实印证了“吉林蓝”不仅有蓝天白云的“高颜值”,更有干净清新的“好气质”。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提升空气质量,大气污染物逐年递减。对此,秦和代表认为,环保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问题,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政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秦和呼吁,在全社会倡导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同时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推广和应用,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人人都要有责任感,要坚持社会共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绿水青山,为高质量发展积攒底气

  河湖互济,草茂粮丰,渔兴牧旺。走进白城,一幅幅美丽画卷尽展生态之美。

  昔日的“八百里瀚海”蝶变升级,成了“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国家首批海绵城市”。亮眼成绩的背后,是白城人民对良好生态的追求与付出。

  近年来,白城市坚持生态强市,突出环保优先,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充分发挥“区域位置独特、农牧资源丰富、清洁能源富集、生态环境优良”的特点,全力推进“两山”理念转化,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让人民群众在绿色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给城市注上‘绿色生态册’,让百姓共享‘绿色生态果’,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也是我们的奋斗动力。”杨大勇代表认为,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决定着民生质量。“创造更优生态、谋求更好发展,需要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汇聚更多合力。”

  白城市,只是我省悉心守护生态底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设立“吉林生态日”“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整治,狠抓“两河一湖”治理,谋划和建设西部“陆上风光三峡”、东部“山水蓄能三峡”等一批重大绿色发展项目,持续收获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的喜悦。

  万物共生,为人与自然和谐画卷增色添彩

  虎豹栖息环境持续向好,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东北虎、豹数量由试点前27只、42只增长到50只、60只左右……成立一年多以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和修复,呈现出野生动物成倍增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与此同时,野生动植物保护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刘宝说。

  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更好的生存环境。经过实地调研,刘宝了解到,包括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在内的东北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建议对其开展调查,明确该区域野生动植物资源现状,编制新的动植物物种名录,为东北黑土地生态安全保障提供依据。

  持续巩固生态优势,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吉林全速前进,奔赴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上。

来源:网信吉林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