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让冰雪经济持续释放“热能量”——代表委员热议发展冰雪经济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698515
两会聚焦丨让冰雪经济持续释放“热能量”——代表委员热议发展冰雪经济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698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两会聚焦丨让冰雪经济持续释放“热能量”——代表委员热议发展冰雪经济

2023-03-12 08:44 | 来源: 网信吉林

  吉林冰雪“家底”有多厚实?

  日前,在我省冰雪资源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答案跃然纸上:

  ——冰雪资源单体共89531个;

  ——优良级冰雪资源数量达6312个;

  ——冰雪资源的拥有率达100%;

  ……

  广袤丰厚的冰雪资源,让吉林大地与“皑皑白雪”碰撞出激情的火花。

  近年来,吉林省牢固树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冰雪产业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重要动能支撑,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争先领跑的冰雪经济发展新路。

  如何用好“冷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吉全国政协委员各抒己见,围绕大力发展吉林冰雪经济展开热烈讨论。

  盘活资源 将“流量”变“留量”

  冬日的长白山,皑皑白雪,层峦叠嶂,置身其中,步步皆景,美不胜收。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地,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冬季长达6个月的雪期、41度黄金纬度带的粉雪、平均1米以上的积雪造就了世界品质最好的冰雪资源。”王雪峰代表介绍,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每年吸引世界各地冰雪运动和旅游爱好者云集于此。

  不负春光不负雪。近年来,白山市以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为引领,大力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壮大以冰雪旅游为代表的全域旅游产业,认真做好“雪文章”。

  “我们要抓住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黄金发展期,将‘流量’变‘留量’,推动冰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王雪峰代表认为,要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做强做大做优冰雪产业,全力打造世界级冰雪经济生态圈,为旅游行业的持续回暖注入新动能。

  从长白山脉到松花江畔,从林海雪原到冰湖腾鱼,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吉林盘活冰雪资源,传播冰雪文化,发展趋势如日方升。

  发力!发力!再发力!代表委员们达成共识:向资源要产业,向创新要未来,瞄准打造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目标,全面全域推动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挖潜提效 让“冷资源”催生“热效应”

  接待游客140.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31亿元……2023年春节期间,延边州旅游市场喜迎开门红,为延边一季度经济发展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州县两级文旅部门不断在冰雪旅游上布局、谋划,根据自身特点和条件,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不断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权贞子委员说,延边州发挥资源禀赋,在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网红打卡地引流等方面开拓创新,逐步打造具有延边特色的旅游品牌,搅热了冰雪市场。

  权贞子委员建议,各地要挖潜提效,多点发力,以项目为王,打造新的冰雪旅游板块。同时紧紧抓住冰雪运动、冬奥文化宣传的机遇期,积极开展冰雪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提升冰雪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影响力,助力吉林旅游产业迈向“万亿级”。

  魅力吉林的冰雪之旅,不只是看看风景、玩玩雪,这个冬季,全省各地频频“出招”,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为游客提供雪地温泉、观赏冬捕、体验民俗等更为多元化、深层次的旅游体验。游客直呼:过瘾!

  近年来,吉林省着力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深挖冰雪资源价值,构建冰雪产业布局,创新冰雪产品供给,着力做好“冰雪+”文章。

  “如今的吉林,冰雪运动不断普及,冰雪旅游如火如荼,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白玉晶代表建议,加快构建全域冰雪旅游产业体系,推动形成区域冰雪旅游联合机制,全面推进冰雪旅游业转型升级,让“冷资源”持续“热起来”。

  回望这个冬季,冰雪经济唱响吉林大地:仅春节假期,接待国内游客1154.67万人次,同比增长23.61%,增幅高于全国0.51个百分点;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1.78亿元,同比增长33.31%,增幅高于全国3.31个百分点。

  “白雪真的换来了白银!”

  吉林人没有辜负冬季丰厚的冰雪馈赠,冰雪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网信吉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