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吉林化纤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701028
一汽解放吉林化纤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701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一汽解放吉林化纤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2023-03-19 07:09 | 来源: 网信吉林

  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在11家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组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同步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双示范”行动,旨在聚焦促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努力打造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和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的世界一流专精特新企业,全国共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7家,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00家。

  在迈向“高精尖新”的发展之路上,吉林化纤把“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动力,始终坚守主业不动摇,坚持创新不懈怠,坚定改革不停步,坚持党建引领不偏离。2022年,吉林化纤碳纤维、人造丝、腈纶纤维、竹纤维、中医药五大板块齐头并进,业绩齐增,实现销售收入超200亿元。与此同时,吉林化纤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型、效率驱动型、工程技术型、科技研发型的“四型”创新路线,通过在设备、工艺、质量、创新等方面的提升,积极与科研、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双融合,坚决走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汽解放秉承“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方针,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产品核心竞争优势,坚持“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强大自主研发体系,拥有科技创新、精益设计、性能开发,试制验证、试验验证五大核心能力,打造了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高品质“四化一高”五大技术平台,并以长春为全球研发总部,形成了“四国九地”全球研发布局。近年来,一汽解放聚焦重点领域,先后攻克电液转向系统及电控气制动系统、集成后处理器总成设计开发、港口车自动驾驶等多项技术,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一汽解放战略管理部部长丰永刚表示:“此次成功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不仅表明一汽解放在创新研发、规范治理、发展前景等方面得到国家的充分认可,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一汽解放自主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助力一汽解放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一汽解放将持续发力,勇担时代发展重任,朝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前行。”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