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地理 | 白山新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701249
体育地理 | 白山新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7012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体育地理 | 白山新雪

2023-03-19 21:20 | 来源: 新华社

  体育与地理向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山川平原骑马射箭、江河湖海劈波斩浪……广袤的中华大地孕育了千姿百态的体育竞技活动,灿烂的中华文明滋养了丰富多彩的中华体育文化。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如今,体育已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体育地理”栏目带你走遍祖国东西南北,以人文地理视角领略中华体育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五期

  我们来到位于祖国东北的吉林

image.png

  巍巍长白,绵亘千里,雄奇瑰丽

  作为欧亚大陆东缘最高山系

  长白山脉在广袤的东北平原上

  拔地而起,直插天际

  ↑2023年2月8日,蓝天白云下的长白山主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许畅摄每逢冬日

  来自大陆的凛冽寒风与源于大洋的丰沛水汽

  在这里相遇

  化作绵绵白雪,覆满山谷

  ↑2023年2月8日,在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西望,长白山林区沐浴在晨光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2023年2月8日,在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东望,朝阳从长白山主峰升起(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2018年1月13日,长白山林区晨光中的雾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坐拥长白山主峰和主脉的吉林省,占尽天时地利。适宜的纬度、海拔、气温和湿度等等自然地理条件,把这里的山地塑造成著名的“粉雪”天堂;便捷的交通、良好的场地和配套设施更让吉林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滑雪热门目的地之一。

  ↑2021年11月15日,滑雪爱好者在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乘坐缆车,远处是白雪覆盖的长白山主峰。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2020年1月26日,滑雪爱好者在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滑雪。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2023年1月1日,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爱好者在清晨第一缕阳光下滑雪。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2022年11月15日,滑雪爱好者在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滑雪。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吉林省成为中国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更是我国冰雪竞技运动发展的重点地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山城通化,是新中国滑雪运动的起点城市之一。

  ↑2023年2月10日,吉林省通化市城区和远处的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这里曾举办新中国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诞生过新中国第一位滑雪冠军单兆鉴,培养出中国首批冬奥选手朴东锡。

  ↑1957年2月15日,中国第一次举行的全国滑雪运动会在吉林省通化市郊浑江畔的滑雪场上开幕。新华社记者胥志成摄

  ↑1958年3月2日,单兆鉴首跳通化大跳台。(资料照片)

  ↑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1980年2月13日至24日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中国运动员朴东锡在冬季奥运会的山地滑雪男子大回转障碍滑雪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夏道陵摄

  有着65年历史的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金厂滑雪场,就坐落于此。今年77岁的宋诚珉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滑雪人,见证了雪场的历史变迁,更作为培养体育人才的园丁,让滑雪运动在这里普及和传承。

  ↑1965年,宋诚珉(左二)与队友在全国滑雪锦标赛4X10公里接力比赛中获得男子青年组第一名。(资料照片)

  ↑2023年2月10日,宋诚珉来到原来的金厂滑雪场,现在的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眺望通化城。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宋诚珉1959年进入吉林省滑雪队,专攻越野滑雪项目,曾四获全国滑雪金牌。退役后,他担任通化市少儿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期间培养、输送了240余名运动员,收获全国少年滑雪比赛金牌69枚,全省滑雪比赛奖牌338枚。

  与滑雪运动相伴近半个世纪的宋诚珉,亲眼目睹了这座老雪场兴衰浮沉。站在已完成升级改造的新滑雪场边,今昔对比,感慨良多。宋诚珉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因其丰富的矿藏而得名“金厂”,曾是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如今,这片山林又找到了新的‘宝藏’,那就是冰天雪地。”

  上图:这是早年间仅有两条雪道的金厂滑雪场的资料图片。

  下图:2023年2月10日拍摄的在金厂滑雪场原址扩建改造而成的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上图:这是金厂滑雪场老式缆车的资料图片。

  下图:2023年2月10日,滑雪爱好者在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乘坐缆车。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左图:1973年冬天,孩子们来到吉林省通化市市郊的山上,学习滑雪。新华社发右图:2023年2月10日,孩子们带着雪板走在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从世界冠军到普通民众,从耄耋老人到幼小孩童,山城通化的滑雪爱好者们一如既往地投身冰雪怀抱。这座被誉为“滑雪人才摇篮”的城市,正谱写着新的冰雪梦想,为中国滑雪运动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宋诚珉眺望新雪场,他身后是通化城和正在参加集训的吉林省高山滑雪队。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多年来,正是宋诚珉这样的老一辈滑雪人不断开拓与深耕,吉林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滑雪人才。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专业级滑雪教练员、雪场管理人员,遍布全国各大雪场,为普及滑雪运动注入新的活力。

  ↑2023年2月11日,魏维在地形公园留影。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34岁的魏维来自通化,现在是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V-PARK地形公园主理人。从小便接触滑雪运动并为之着迷的魏维,在出国留学时选择了雪场管理相关专业。毕业回国后,他来到与家乡通化“感觉”最为相似的吉林市,与三名同伴一起走上了建设V-PARK地形公园之路。

  ↑2022年12月9日,V-PARK地形公园团队成员连夜修建公园地形(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经过四年的摸索和学习,V-PARK团队逐渐探索出一条“本土化”之路,形成了一套更适合中国滑雪爱好者水平阶段的公园建设理念,团队成员也扩充到了如今的将近20人。

  ↑2022年12月9日,V-PARK地形公园团队成员在布置场地道具。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2022年12月9日,V-PARK地形公园主理人魏维使用电锯进行跳台塑形工作。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2022年12月9日,V-PARK地形公园的主理人魏维(右)与成员在雪道上平整场地。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2023年2月11日,魏维与伙伴一起商议公园的地形设计方案。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北京冬奥会后首个雪季,随着大众滑雪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开始在滑雪公园中“飞天遁地”,体验“飞跃冰雪”的新玩法。公园爱好者的年龄从最小的3、4岁到最大的60岁,就连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冠军苏翊鸣,也经常以“最强雪友”的身份前来玩耍。

  ↑2022年12月9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苏翊鸣在公园跳台试滑。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从热爱开始,滑雪已经融入我的生命中,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建设更成熟、更好玩的地形公园,便是希望这份热爱能够得以延续,让更多人体会到冰雪运动的乐趣。”魏维说。

  ↑2023年2月11日,魏维在自己团队制作的公园场地里滑行。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地形公园让滑雪发烧友们有了更新鲜刺激的体验,V-park团队还精心设计贴纸、T恤等周边产品,让更多人加入到公园玩家的阵营。穿得更酷,滑得更炫,滑雪正在成为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运动。雪场也通过举办电子音乐节等等方式进一步营造“潮酷”的氛围,吸引更多跃跃欲试的人。

  ↑滑雪场上穿着时尚的滑雪爱好者。新华社记者许畅、颜麟蕴摄

  ↑2023年2月10日,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举行的电子音乐节人头攒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2023年2月10日,滑雪和音乐爱好者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举行的电子音乐节上。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在吉林,冰雪运动不仅是吸引年轻人的时尚运动方式,也在巧妙地融入当地人的工作与生活。白山松水、林海雪原,在这里世代生息的人早就有一套与冰雪相处的模式,滑雪这个时髦运动如何妙用,自然逃不过当地人的智慧和创造力。

  在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就有这样一支用滑雪来巡逻的森林公安队伍。

  ↑2023年2月7日,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在巡逻,远处是长白山主峰。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2023年2月7日,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建队人王建波(右)。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62岁的王建波是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的一名退休民警,也是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的创始人之一。对于从小生长在长白山脚下的他来说,滑雪不仅是一种交通方式也是热爱的运动。

  2017年,酷爱滑雪的王建波在一起案件中偶然运用了滑雪,发现在白雪覆盖的林区中,滑雪对侦破案件十分有效,不仅可以扩大巡逻范围,也可以提高办案效率。于是他开始组建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把自己的爱好与工作完美融合。2021年,已经退休的王建波因为滑雪技术过硬,被邀请重返警营负责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的滑雪训练指导。

  ↑2023年2月7日,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的孙希刚、曾庆文、许重阳、张迪和梁德金(从左至右)合影。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如今,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现有队员14人,协助办案部门查处各类涉林涉猎违法犯罪案件571起,打处535人,救助放归野生动物261只,收缴非法猎具515件,救助遇险群众36人。

  天赋冰雪,这一宝贵而独特的天然优势正在成为吉林实打实的发展优势。在滑雪产业热度的带动下,曾经习惯“猫冬”的东北乡村正在改变这一延续千百年的传统。人们不再蛰伏于冰雪苦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身到红火的“冰雪经济”中。

  ↑2023年1月19日,白雪覆盖的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南沟村距离北大湖滑雪度假区4公里左右。在冰雪经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找到致富路。现在,南沟村有餐厅旅店108家,民宿床位1700多张。150多名村民从事餐饮服务,50多名村民当上滑雪教练。今年春节期间,南沟村农家乐已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近200万元。

  ↑2023年2月11日,于淑芬在自己开办的农家乐前留影。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今年53岁的于淑芬便是南沟村第一批农家乐经营者。13年前,因经常有路过的“雪友”前来询问哪里可以吃饭、住宿,让本就冬日无事的于淑芬萌生了“何不自己开个餐馆赚点家用”的想法。如今,经过一步步发展经营,她开办的农家乐和民宿已颇具规模,每个雪季能够营收数十万元。“现在我们村里,冬天才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盼着下雪,雪越大,游客越多。”于淑芬说道。

  ↑2023年2月11日,于淑芬为客人们上菜。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2022年11月21日,于淑芬在农家乐住宿区域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从“厌雪”到“盼雪”,让“冬闲”变“冬忙”。让于淑芬没有想到的是,曾经一度视之为“负担”的冰雪,会成为她现在的致富“金钥匙”。

  ↑2023年2月11日,夜幕下的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灯火通明,农家乐遍布这条通往雪场的公路两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长白天下雪,吉地新体验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吉林凭借冰雪天然优势,不断做大做优冰雪产业。2022-2023年雪季启动以来,吉林省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稳居全国首位,省内六大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超220万人次。做足冰雪文章,做大冰雪经济;共享冬奥成果,续写冰雪华章。在全世界滑雪爱好者的目的地里,吉林正在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新坐标。

来源:新华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