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越来越适合做生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702542
长春,越来越适合做生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7025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长春,越来越适合做生意

2023-03-22 16:18 | 来源: 人民广场

  2023年3月10日,长春新区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写来感谢信的,是凤凰航空(吉林)有限公司。

  今年三月,这家公司拟在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注册落户、开展商用及货运航空业务。但是由于该企业股东是一家外资企业并占股100%,此外又遇到“凤凰”作为企业字号、系统无法通过的情况,注册遇到了难题。

  在市场监管局及新区高端服务业办公室、投资促进局的帮助下,这家公司在既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又不破坏企业实际情况的前提下,一天时间就取得了营业执照。

  这,并不是一则孤立的新闻。

  最近,还有一则新闻:总部位于长沙的楚天科技,决定将总部所有压力容器制造业务转移到位于长春九台的楚天华通。

  这一决定,既是母公司对楚天华通这些年在东北扎根的肯定,也是对东北、对长春营商环境充满信心的标志。

  现在的长春,越来越适合做生意。

  1、在长春开公司,究竟能有多方便?

  想在长春开公司、做项目,现在究竟有多方便?

  笔者搜了搜最近一段时间的新闻——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告诉你:

  20分钟,就能完成企业注册。

  这个投资额达到358亿元的大型项目,仅用了20分钟——也就是半集电视剧的时间,就完成注册,拿到了营业执照。

  此外,完成“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一系列必要手续的办理,也只用了两天时间。

  吉林省华展集团告诉你:

  41分钟,就能完成企业通水。

  长春汽开区管委会在得知吉林省华展集团的用水需求后,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管道接入;与此同时,指导用户通过手机App申请自来水报装。

  申请提交后41分钟,企业没花一分钱,就完成了通水。

  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告诉你:

  1个小时,就能完成执照变更。

  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营业执照范围的变更。

  长春光机所告诉你:

  29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专利授权。

  去年,长春光机所经长春保护中心预审合格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这项专利从正式申请到授权仅用时29个工作日,与发明专利常规审查程序所需的22个月相比,授权周期大幅缩减。

  国药长春新冠疫苗一期项目告诉你:

  95天,全国第二的项目就能建成投入使用。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国药长春新冠疫苗一期项目仅用95天就建成投入使用,年产能24亿剂,规模居全国第2位。

  玲珑轮胎告诉你:

  121天,就能从签约到开工。

  当玲珑轮胎决定在长春建设国内第五个生产基地时,同样享受到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质高效服务。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121天;

玲珑轮胎长春工厂一期120万套全钢项目已量产发货

  这一系列例子的背后,是一连串更有说服力的数字:

  2022年——

  长春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审批时限由22.95个工作日压缩至7.87个工作日;

  全市本级1675个事项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65.7%;

  1665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9.4%;

  1099个事项实现“零跑动”,占比65.6%……

  在长春开公司、做生意,正变得越来越方便。

  2、在长春开公司,为啥越来越方便?

  长春市有多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

  在长春市的十四五规划里,单独列出了一篇,“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更是提出了这样的奋斗目标——

  打造东北一流、国内领先、对标国际的营商环境;

  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给出了这样的阐述:

  聚焦进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目标,要以“四个服务”为抓手,对标高位、攻坚堵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一个服务,是服务企业。

  为切实解决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长春市在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发力,组织开展惠企惠民政策直达工作。

  截至2023年1月末,全市政策直达平台已上线政策文件260个、政策服务事项264个,累计为3442家企业兑付1.56亿元,为企业(居民)减免20.18万次、共14.85亿元。

image.png

“万人进万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第二个服务,是服务人才。

  通过创新实施“2022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仅2022年,长春市本级就为6852名企业高端人才兑现年度贡献奖励逾5946万元;为2415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安家补贴逾2052万元。

  去年全年,长春市共有1.66万人次享受“长春礼遇”,领到了超过1亿元的各种人才“红包”。

  含金量十足的优惠政策,使长春连续5年实现人才净流入,从2020年至2022年,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就业创业人数连续3年突破10万人。

  第三个服务,是服务基层。

  2022年,长春市开展了“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并实施基层组织力、基层治理能力、基层服务效力、基层发展活力“四大提升行动”25个专项计划。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个服务,是服务群众。

  如果你去长春市政务大厅办过事儿,肯定会发现这里办事儿方便了不少。

  去年八月,长春市政务大厅升级改造项目竣工,服务窗口从14个增加至48个,自助办事席位从8个增加至20个,休息等候座位从68个增加至472个。

  “硬件”大升级的同时,“软件”升级得更快。

  办事环节平均压缩28%,办理时限平均压减39%,申报要件由平均7个精简至2个……

  效果如何,数据会说话。

  截至目前,长春市市场 主体总量已突破140万户;

  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达16.61万件,同比增长21.8%;

  截至2022年9月,全市各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到660户,同比增长36%;

  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0户,同比增长近50%,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9户,同比增长208%……

  这,就是现在的长春,办事儿越来越快的长春、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的长春、越来越适合创业的长春。

  你难道不打算在这样的长春,拼搏一把?

来源:人民广场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