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南关区基层治理亮点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0329
长春南关区基层治理亮点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0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服务更优质 管理更精细

长春南关区基层治理亮点多

2023-04-12 01:3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焕照)“虽然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我们小区,但是辖区居民都感觉挺幸福的。”“在我们小区,只要遇到问题随手拍下来,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或答复。”……一段时间以来,长春市南关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完善和细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积极探索治理的“更优解”模式,亮点频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优化智慧服务,共创幸福社区。前不久,南关区桃源街道文庙社区北奇星河湾高层小区A栋和B栋居民楼下水道堵塞,部分居民家中冒出污水。居民们将这一情况拍成照片,并通过“幸福桃源”微信小程序上报。社区工作人员迅速“接单”,并协同城建和市政职能部门,对两栋居民楼的下水管道进行整体维修,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很快被解决了。南关区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治理模式,随着“幸福桃源”微信小程序的应需而生,社区居民通过小程序“下单”,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接单”,实现了居民诉求及时办的良性运转模式。

  优化基层治理,聚焦党建引领。南关区曙光街道在探索老旧小区大物业管理模式中创新举措,打造“红心物业”党建品牌。2021年,曙光街道党工委对“红心物业”党建品牌进行再升级。升级后的3.0版创新了“红心物业”联盟服务体系,提出“党建引领,街居主导,小区牵头,联盟负责,辖区协同,群团带动,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今年,曙光街道将继续调动社会组织,服务好居家养老、托幼服务、上门保洁等个性化需求。依托团青服务队、夕阳服务队、红色管家志愿服务队,发挥曙光榜样力量的引领作用,形成“环境共享、管理共担、多元共治”的自治格局。

  优化议事平台,实现共治共享。在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解民二小区,有一处凉亭被改造为党支部议事点,成为深入推进社区治理的新阵地。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经常来这里参加活动,为提升社区环境提出意见和建议。社区治理、公共项目建设、矛盾纠纷调解……辖区居民的很多烦心事、关心事都在这里得到协商解决。通过持续优化基层治理,加强民生保障,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使“智慧社区”“幸福小区”“五社联动”等载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