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0758
省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07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省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

胡玉亭主持

2023-04-13 02:0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4月12日讯(记者于小博)今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玉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国家粮食安全等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听取全省备春耕总体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举措,审议《省政府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统一安排,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有力手段。一要精准选题,结合日常调研、工作调度以及包保机制等,确定调研项目课题。二要下沉基层,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全面掌握情况。三要解决问题,坚持体察实情、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解决难题。四要改进作风,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减轻基层负担。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是我省最大的“国之大者”。一要严禁触碰耕地保护“高压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占用耕地行为。二要加快打造国家“大粮仓”,扎实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加大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力度,推动全省粮食产能跨上千亿斤台阶。三要切实用好考核“指挥棒”,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会议强调,吉林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今年将全面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抓好春耕生产、确保粮食丰收意义重大。一要全力保面积。及早把粮食种植面积任务层层分解到农户到田丘,各级干部及科技、农机推广人员要逐户走访服务,确保把地种足种满。打好政策组合拳,完成国家下达的大豆种植任务。二要全力保播种。要应种尽种,帮助农民择优确定种植作物,不落一亩一垄;要能早尽早,加强气候、墒情等监测,适时抢墒播种;要抢补尽补,确保一次播种拿全苗。三要全力提单产。要用好良种,推广优质高产品种;要用好良技,开展粮食作物高产竞赛活动;要用良机,推广免耕播种机等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四要全力防灾害。要做好抗旱准备,提前调度水库库容,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要防范应对病虫灾害,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五要全力促增收。要推广适度规模经营,抓好棚室建设,抓好“地趴粮”整治。六要全力落责任。县级党政一把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抓好调度推进,金融机构要加快发放农业贷款,财政部门要推动涉农补贴和农业保险等政策落地,交通、公安等部门要确保农业生产交通安全,其他部门要给予全方位支持。

  会议指出,要紧盯适老化改造、人均养老床位等关键指标,加大投入力度,逐步补齐短板,推动惠老助老政策落地落实。要实施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要积极发展机构养老,引进社会资本和先进理念,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