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机制 培育吉林振兴突破新动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0759
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机制 培育吉林振兴突破新动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07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胡玉亭到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调研

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机制 培育吉林振兴突破新动能

2023-04-13 02:0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于小博)4月11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玉亭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到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地位,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机制,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力度,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吉林贡献,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打造新动能。

  高等院校是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力量。在吉林农业大学,胡玉亭在作物种质资源库听取玉米、水稻种质资源保育创新情况,走进人参、食药用菌等工程研究中心了解新品种选育、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探索创建协同攻关机制,集中优势科研力量,选育推广一批高产优质种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在吉林大学,胡玉亭走进超分子结构与材料、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超硬材料等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专家学者亲切交流,深入了解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强调要完善“揭榜挂帅”、专项攻关等创新激励机制,调动科研人员主观能动性,推进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黄大年纪念馆,胡玉亭驻足参观手迹、遗物、照片等展品,他动情地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传承发扬好黄大年精神,进一步抓好教学科研育人工作,努力培养出更多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优秀人才。

  中科院在长院所是吉林科技创新的宝贵资源。在长春应化所,胡玉亭实地考察稀土资源利用、固体氧化物制氢等相关实验室,了解我省氢能利用技术有关情况,强调要推进全链条技术开发,推动氢能先进技术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发展,降低制备成本,全力抢占氢能产业新赛道。在长春光机所,胡玉亭听介绍、看产品、问技术,他强调,要瞄准科技前沿,整合利用优质创新实验资源,研发更多的尖端科研成果,孵化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打造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在东北地理所,胡玉亭来到黑土区农业生态、大豆分子育种研究等实验室,要求大力推广先进模式,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要突出玉米、大豆等作物,加强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保障粮食和大豆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在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胡玉亭详细了解“吉林一号”卫星制造调试、遥感信息应用有关情况,勉励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加强数据挖掘开发,丰富应用场景,为数字吉林建设提供更广泛的信息服务。

  在调研中,胡玉亭反复强调,吉林人文科教优势明显。要坚持“四个面向”,明确主攻方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在“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实现新突破;要通过构建科技经纪平台,开展成果推介、技术评估、市场开拓等服务,搭建技术成果转化桥梁,将更多成果就地转化产业化;要完善“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深化校企、省院对接合作,加快把吉林人文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姜治莹、张希、安桂武参加有关调研。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