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建“好企林立、好企如林”新格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0766
全力构建“好企林立、好企如林”新格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07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全力构建“好企林立、好企如林”新格局

2023-04-13 02:23 | 来源: 吉林日报

  我省召开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企业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启动“服务企业月”活动。这次大会既是一次动员大会、服务大会,又是一次誓师大会、发展大会,对于激励企业提振信心、抢抓机遇、拓展市场、突围发展,形成创新创业创造“万马奔腾”之势,具有重要意义。

  经营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各类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多次就“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等大政方针作出系统部署,充分释放重视企业、服务企业、厚待企业的强烈信号。当前,吉林处于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在更广空间转换动能、在更深层次推动合作,其中的着力点就是央企再布局、民企大发展、外资快涌入,全力构建吉林“好企林立、好企如林”的格局。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力提供推动企业创新创造、兴业兴盛、共创共富的最优环境、最好服务、最佳路径,让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消除顾虑安心创业、放下包袱全力干事、轻装上阵提速前进、大胆发展不断壮大,奋力续写吉林企业新的辉煌和时代荣光。

  只有服务好企业,让企业高质量发展,吉林各项事业才能充满活力。我们要鼓励企业“干”——抓住机遇、保持定力,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积蓄、政企同心的强大力量都充分证明,吉林的发展其势已成、未来可期,属于吉林广大企业干事创业的“大时代”已经到来。要引导企业“变”——把握大势、拥抱变化,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坚定支持企业走好转型之路、创新之路、改革之路、开放之路,帮助企业应对危机、寻找转机、把握商机。要紧盯企业“盼”——做好服务、加强保障,全面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做好“全类型”“全流程”“全要素”服务保障。要围绕企业“转”——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企业自己人、娘家人、贴心人,让企业家腾出精力去抓经营、上项目、促发展,特别是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资本、资源,各级政府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供企业之所需。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我们希望广大企业家始终保持大胸怀,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强“根”固“魂”、治企有方、兴企有为;始终保持大格局,聚焦吉林全面振兴大局,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出发展新路;始终保持大视野,跳出吉林看吉林、放眼全国看吉林、走向世界看吉林,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始终保持大担当,发扬吉人吉心、重德重义、思源思报的优良传统,踊跃投身社会公益和民生事业,共同将家乡吉林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服务质量就是竞争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省“一盘棋”,着力打造政企“命运共同体”,真诚、真心、真意地为企业服好务、助好力,确保企业继续与吉林同发展、共进步、齐成长,再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再续企业发展新辉煌,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林日报评论员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