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海归学霸的“新农人”之路——记吉林壹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8951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海归学霸的“新农人”之路——记吉林壹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189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海归学霸的“新农人”之路——记吉林壹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曦

2023-05-04 09:22 | 来源: 吉林日报

  时近立夏,早上天蒙蒙亮,曹曦就前往各育苗大棚查看秧苗长势。今年这4500亩水稻,可都要看这些秧苗的了。作为一名金融专业的海归学霸,曹曦却返乡创业打造生态田园,此举在他看来并没有跨专业。他说:“我一直用金融业的思路和方法来管理农场,同时想通过这个生态田园综合体,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2016年,曹曦发现,当时国内的玉米价格跌落至谷底。他觉得,这个时期进入农业领域,风险比较小,便毅然放弃海外经营的贸易公司,回到家乡吉林市,联合生态水稻种植、互联网销售、包装设计等各行业的合作伙伴,成立了吉林壹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精准种植专业合作社。

  位于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的吉林壹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6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新型农业科技型生态田园综合体。目前,集中种植的流转土地面积达4500亩;建立有机水稻全产业链基地1350亩,涵盖水稻生产、加工、储存、包装、物流等板块,还修建了农机库,成立三产融合的农旅民宿试点。

  大绥河村,黑土肥沃、水网密布、景色优美,邻近市区和302国道,交通便利。曹曦说:“我们在这里做农业,就是要提高生产效率,把地种好,种出好粮食。”农场现有数十栋现代育苗大棚,还与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吉林农业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尝试稻田里养蟹、鱼、鸭,部分土地进行黏玉米、黄豆休耕轮作,种植全程机械可视化。

  依托本地自然资源,壹田农业种植养殖相结合,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农产品开发、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促进农业多环节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自然融合。

  回乡创业这几年,曹曦深感周围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政策越来越优,政府给予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近两年,壹田农业继续向农业现代化挺进,发展循环农业,“我省提出‘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我们今年也要引进肉牛养殖。”曹曦和团队已经确定了300头和牛养殖项目,农场实现“农作物秸秆养牛—牛粪发酵养蚯蚓—蚯蚓粪促进农作物生产”的循环生态链,解决了秸秆焚烧和牛粪污染环境问题,还为有机水稻找到了好肥料,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农业和农村都需要像曹曦这样的高知型“新农人”,他们为和美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

  吉林日报记者 冯超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