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俊海:以数字化全面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持续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719224
景俊海:以数字化全面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持续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7192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景俊海:以数字化全面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持续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2023-05-04 来源: 吉林广播电视台

574c1aefb59460c3b397e185e875657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五一”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我省以视频形式召开“数字吉林”建设推进大会。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数字化作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变量,以数字化全面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持续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注入强大动力。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玉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朱国贤出席会议。

233fa0997bff6fbb2557a6b7a0e74639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738d60f6e47aca5f14abdb1fc2c9325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会议播放“数字吉林”建设专题宣传片。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政数局、长春汽开区负责同志汇报有关工作。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吉林省分公司、一汽红旗制造中心、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发言。

  景俊海强调,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担当,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内在要求。一要洞察世界之变、科学前瞻未来,坚持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数字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努力实现“数字吉林”建设规划目标要求。二要注重高效协同、破除堵点壁垒,以数字政府为先导,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能力,完善平台支撑体系,健全规范制度办法,全面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政企间数据开放、企业间数据融通的流通体系,共建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治理空间。三要全面统筹布局、催生新兴业态,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改造,进一步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场景应用;着力提升优势数字产业能级,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适度超前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统筹部署算力基础设施,提升应用基础设施水平,全面夯实“数字吉林”建设底座;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大力培养引进数字领域人才,持续深化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积极探索吉林数字化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案。四要优化数字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打造灵活普惠的“数字教育”,发展便民惠民的“数字医疗”,培育独具特色的“数字文旅”,塑造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着力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普惠化发展水平。五要强化有效举措、加强系统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支撑,严守安全底线,严格考核监督,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落实,确保“数字吉林”建设任务落细落地、见到实效。

  胡玉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部署,全力推进“数字吉林”建设,为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新动能。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大势,抢抓大数据发展时代机遇,着力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进。要细化举措抓落实。以数字政府为先导,赋能政务服务,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以数字经济为主攻,加快动能转换,建好用好拓展好数字生态,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插上“数字翅膀”。以数字生活为愿景,推进普惠共享,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水平。要政企协同抓落实。坚持以市场为主体、政府搭台、多方参与,共同推动“数字吉林”建设提速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努力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吉林贡献。

  会议全程网络直播,观看人次约120万。省委常委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各县(市、区)负责同志,有关重点企业、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在各会场参会。

  记者:黄鹭 于小博 邹乃硕

  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

编辑:郭龙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