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中实现科研理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719273
在创业中实现科研理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719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在创业中实现科研理想

——记长春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备

2023-05-05 06:2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李晓静

  这个“五一”假期李备没有休息,杭州公司的一个项目正处在关键时刻,他丝毫不敢懈怠:“不累,有奔头!”

  李备是陕西宝鸡人,今年39岁,2005年赴英国攻读硕士和博士,2009年获得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博士学位,曾任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2016年底,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贾平带队访问英国,听完相关介绍后,他被深深吸引。经过深入交流后,李备心中埋下了归国的种子。

  “决定回国的第一个原因是市场,国内的潜在市场比英国来说要大很多。同时,长春光机所是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雄厚的科研实力、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条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李备说,原因有很多,但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回国创业,用自己所长助力祖国科技的发展。

  2017年4月,李备第一次来到长春,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创业环境更加坚定了他回国创业的想法。“国内近几年科技与经济发展很快。光机所对于激光器等精密仪器的研发与加工,与下属企业有完整的产销链条。”李备意识到,如果能好好利用市场空缺以及光机所在技术层面支持的这两个条件,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创业机会。

  在受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同时,2017年9月,李备注册成立长春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17年11月,李备辞去英国的工作,举家迁到长春。2020年,李备创立长光辰英(杭州)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一路走来,李备由科研工作者转为博士生导师、总经理,虽然身份一变再变,但不变的是他那颗为推动中国医疗产业进步和为全人类大健康事业发展而不断奋斗的赤诚之心。

  如何在保证高纯度、高存活率,以及不破坏单细胞组织完整性的情况下进行单细胞分选,一直是医疗器械领域的一大难题。凭借在光学领域的深耕细作和参与多项跨学科的项目及研究经历,李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长春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成立后,确立了单细胞精准分选的应用、拉曼光谱应用于生物医学精准检测、多种光学成像技术开发及应用等为主要研究方向。2年后,PRECISCS单细胞分选仪上市,成为国际上首款公开发布的基于激光诱导向前转移技术的商品化单细胞分离产品。免标记、非接触、准确率高……多项优势让单细胞分选仪广泛应用于单细胞测序、未培养微生物研究、工程细胞筛选等领域。“从正式上市到现在不到3年时间,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应用超过20台了。”谈到市场,李备的语气中多了几分自豪。

  李备及其团队的步伐并未止步于此。随后,恒温核酸扩增分析仪、细菌总数快速检测仪、药物颗粒物分析仪相继问世。公司团队成员也由最开始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80多人。目前,公司项目发展、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充分说明我当时回国的决定是正确的。”李备肯定地说。回国创业以来,光机所为他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及创业环境。各级政府部门办事高效、服务周到,公司相继获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在项目、资金等方面获得多项支持。李备还获得吉林省政府特殊津贴、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以及吉林省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回国后这5年,强烈感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对人才的重视和对创业的支持。获评B类人才后,我女儿读了喜欢的学校,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政府部门为公司提供了很多机会,快速为我们找到人脉、打通资源圈。”李备说。

  “未来,我们将与长春这座城市共同成长,借助长春光机所这个平台,研制出更高端的光学仪器,服务于生物应用,为人类大健康助力。”李备信心满满。

  回国创业,在创业中实现科研理想,用科技助力祖国发展。带着一份从事科学研究的坚定信念、一份创业的热情,李备正一步步将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