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逐梦 “莓”好时代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720005
青春逐梦 “莓”好时代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720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青春逐梦 “莓”好时代

——记白山市靖宇县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宇

2023-05-06 15: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青春就该有青春的模样,可以是神采飞扬,光芒万丈;亦可以是返乡创业,致富领航。“这是我给客户发的第三批货物,他们特别认可我们这儿的蓝莓。”今年的五四青年节这天,白山市靖宇县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宇一边忙着给客户打包发货,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1998年出生的王宇青春阳光、积极上进、朝气蓬勃,还是一名党员,毕业于吉林工商学院会计专业。当很多年轻人选择去北上广深大城市发展的时候,而他却选择了回到自己家乡创业。“家里面也有发展空间,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里有情怀。”王宇道出了返乡初心。

  2019年,毕业后的王宇毅然决然回到家乡,成立靖宇县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理事长。他把在校学习的会计及销售经验应用到实践中,通过种植、收购、销售蓝莓,且带动28户农户增收致富。

  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有荆棘更有收获。2020年,敢想敢干的王宇响应政策号召,带动大学生返乡助农,建立靖宇县返乡创业大学生团队。起初团队只是把蓝莓鲜果收购再销售,线下跑商家店铺,由于市场占比小,客户有限,销售渠道狭窄,面临着库存积压的难题。于是,2021年他带领团队转换方向,学习蓝莓速冻先进技术,研发莓日悠果蓝莓干、莓淇蓝莓汁等产品,提高蓝莓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有品质的蓝莓品牌。无论从产品包装设计还是到生产销售,他都亲力亲为。同时,他还通过参加成都、天津等线下的农产品博览会、展销会活动,渐渐地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客户积累越来越多,复购率大大提升。王宇说:“我就是要把家乡的长白山蓝莓品牌打出去!”

  网络大潮下的“莓”好时代。为了实现线上线下齐步走,王宇带领本地大学生创立短视频运营团队,开拓线上新市场。为学习电商新模式,他放弃休息,到靖宇县三道湖镇太平村白山市第一书记旗舰店直播间学习网络直播带货技巧。2021年,他建立抖音“小宇还乡”账号,经过不懈的努力将蓝莓干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王宇的父亲曾告诉他:“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一句谆谆教诲受用一生。2021年担任吉林省枫林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宇,每到蓝莓收购加工的季节,他就带动龙泉镇周边的脱贫户和一般农户到工厂务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同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自创业以来,王宇团队累计带动300多个农户务工,为百姓增收120余万元。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1年王宇当选靖宇县人大代表,先后获得靖宇县青年创业大赛第一名、2021年度靖宇县“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和白山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荣誉。“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家乡越来越好,长白山蓝莓产业越做越强,同时带动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也让村民们增收致富。”这个青年人有着他的锐利与果敢,更是对未来规划满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金英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