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20161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201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2023-05-06      来源: 吉林广播电视台

00.jpg

  五月的吉林,绿意盎然,生机勃发。今天(5月6日)上午,吉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主持会议并讲话。通过全体代表选举,胡玉亭当选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514人,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47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景俊海、高广滨、范锐平、田锦尘、刘金波、张焕秋、贺东平、贾晓东、郝国昆、李中新出席第一次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宾馆一楼大剧场气氛热烈庄重。在鲜艳的红旗衬托下,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熠熠生辉。上午8时30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第一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办法;通过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胡玉亭为吉林省省长。

  上午11时,举行闭幕会。

  根据《吉林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的规定,新当选的吉林省省长胡玉亭进行了宪法宣誓。随后,胡玉亭发表讲话。

  胡玉亭说,大会选举我为吉林省省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记领袖嘱托,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决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责任使命,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奋进的姿态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开拓创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吉林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一定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干好工作,确保中央有指示、吉林有行动,省委有部署、政府抓落实。我一定凝心聚力推进吉林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历史机遇,锚定吉林率先实现新突破的既定目标,深入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六新产业”发展、“四新设施”建设。加快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进程,在提升产业配套率上率先突破。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双千”工程落地实施,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率先突破。做好冰雪避暑旅游文章,在文旅品牌塑造上率先突破。推进风光电“源网荷储”一体发展,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上率先突破。加快创新型省份、人才强省建设,在抢占新赛道上率先突破。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一定紧扣群众期待用情用心用力增进人民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人民勤务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把“群众小事”当成“心头大事”,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健康吉林建设,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我一定依法履职尽责打造法治政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锤炼一支政治坚定、尊崇法治、服务人民、主动担当、勤勉尽责、能打硬仗的工作队伍。坚持结果导向,精文简会、善作善成。当好“施工队长”,项目化工程化抓落实,用实绩说话、以结果交账。发扬斗争精神,抓住大事、难事、要事,躬身入局、一抓到底。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市州、县区、基层、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一定以上率下严格自律永葆廉洁本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扛起“一岗双责”,建设廉洁政府,带头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政治生态,严格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

  最后,景俊海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吉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选举胡玉亭同志为吉林省省长。相信胡玉亭同志一定能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团结带领省政府一班人,在过去良好工作基础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希望各方面一如既往支持省政府工作,齐心协力把吉林的事办好,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

  景俊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吉林振兴,赋予吉林“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责任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指引下,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扎实成效。今年一季度,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处于全国前列,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取得这样的成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推动“放”,解放思想、开放包容、放开搞活,“放”出了发展新路径、新动力、新气象。

  景俊海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地放、大胆地放、彻底地放,放开一切阻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限制,放松一切影响市场活力的阀门禁锢,放活一切促进创新创业的创造因子,放大一切对外开放的有利优势,放下一切阻碍人民美好向往的障碍藩篱,以“放”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放”引领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一要优环境,打造亲商重商之地,让产业旺起来,让市场活起来,让主体强起来。二要提效率,倡树马上就办之风,推进流程再整合、手续再压减、监管再优化、服务再精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容易、越来越方便。三要引项目,夯实提质增量之基,继续坚持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不动摇,做好以情招商、以链招商、以商招商的文章,形成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的工作机制,对引进来的每个项目扭住不放、一盯到底,全程跟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四要聚人气,营造纷至沓来之势,为各类企业投资兴业、各类人才就业创业提供大机遇、大平台、大空间,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人居环境,真情实感敬人才、真金白银惠人才、真抓实干助人才、真心实意用人才,以“人”兴促振兴。五要减负担,保持轻装上阵之姿,进一步减少基层压力、企业税费、群众烦忧,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六要多宽容,永葆海纳百川之襟,始终以宽厚的态度对人、以发展的眼光看人、以共赢的理念待人,以包容的氛围呵护发展。七要暖人心,多行感同身受之举,始终与老百姓心贴心、与企业家心连心、与基层干部心比心,多做得人心、顺人心、稳人心的事。八要守底线,筑牢敬畏戒惧之堤,既要办成事,又要不出事,坚决守住纪律底线、廉政底线、道德底线、监管底线、安全底线。

  景俊海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动解放思想、开放包容、放开搞活,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而团结奋斗。

  省政协主席朱国贤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胡家福、吴海英、张忠、蔡东、张恩惠、阿东、李伟、席栓柱、刘凯、韩福春、李国强、杨安娣、梁仁哲、李龙熙、张志军、李维斗、郭乃硕、蔡国伟、秦海涛、王志厚、王子联、高志国、赵洪炜、车秀兰、姜治莹、刘化文、刘伟。

  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赵乃政 黄鹭 于小博 李娜)

  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

编辑:鞠华军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