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做有“温度”的企业——记延边依视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朕卓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20368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做有“温度”的企业——记延边依视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朕卓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20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做有“温度”的企业——记延边依视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朕卓

2023-05-08 04:37      来源: 吉林日报

  20岁留学、25岁投身眼镜行业、30岁海外创业、31岁回国开了第一家眼镜店,3年内拓展9家连锁店……创业路上,延边依视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朕卓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前瞻的战略眼光,掀开了人生的崭新一页。

  张朕卓今年34岁,吉林市人。2009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张朕卓到韩国攻读贸易专业,毕业后入职韩国企业做海外销售,从此一头扎进眼镜行业。

  “因为是在眼镜相关的公司工作,让我对眼镜相关领域产生了兴趣,所以研究生选择读的是眼视光专业。”张朕卓研究生毕业后,攻读了眼视光博士学位,并获得两项眼视光行业国际发明专利。这为他之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

  2019年,张朕卓在韩国创业,成立了韩国株式绅视国际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时尚镜框研发、进出口贸易业务。

  就在事业稳步上升之际,张朕卓的母亲却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张朕卓告诉记者,作为家中独生子,自己多次想过回国陪伴父母,只是国外事业发展顺利,很难取舍,母亲生病让他坚定了回国创业的想法。

  2019年4月,在延吉作市场调研时,张朕卓听出租车司机说,给孩子配个好点的近视镜要花1000多元。“那个司机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不到4000元,给孩子配个眼镜得花1000多元,我觉得国内的眼镜价格很不合理。”那时,张朕卓就暗下决心,做一家有“温度”的企业,给国内眼镜市场播种下亲民、平价、专业的“种子”。

  2020年,张朕卓放弃了海外事业,背起行囊,回国创业。

  “回国创业的地点,我选在了延吉市。延吉和韩国的往来比较多,当地人对韩国品牌也不陌生,城市规模相对较小,市场竞争也不是很激烈,相对来说容易打开市场。”张朕卓的第一家店面选在了延边大学学府广场,可刚签订完合同没多久,疫情暴发,店面无法动工,足足等了近半年,第一家实体店才正式营业。

  在张朕卓的眼镜店里,一改传统眼镜店柜台的束缚,没有传统眼镜店的玻璃柜台,消费者只需像逛大型商场、超市一样,随意选取试戴心仪的眼镜,价格一目了然。通过布置“网红”元素、“网红打卡”、线上分享创业经验等方式,店面客流量不断增大,店里的销售额也在不断地提高,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相继在吉林省内开了7家连锁眼镜店,并且在国内又成功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

  “虽然刚回国创业就遇到疫情,但那时候还是信心满满,相信疫情总会过去,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然而2022年初的疫情反扑,再次给了张朕卓“当头一棒”,让他一度对创办实体店产生迷茫。

  7家店的房租费用、20多名员工的工资、在眼镜店销售“黄金时期”没有了营收……资金的压力一下子增加。张朕卓原本在上海开店的计划,也因疫情和资金原因被搁置了。

  “延吉市委组织部的帮助来得太及时了。刚到延吉时,市委组织部为我安排入住了人才公寓,并建立微信联系,随时解答我在开店时遇到的各种难题。还主动为我讲解当下的创业贷款政策,这些帮助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这么好的土壤,就要在这扎根。”张朕卓说,正是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给他带来的这份温暖,他将总部设在了延吉,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如今,张朕卓的连锁店已经开到了9家,分布在延吉、吉林、沈阳、上海等地。对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他有着明确的目标:计划在3年内把连锁店开到200家;利用自己在国外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在国内眼视光行业有所突破,成立依视美眼视光研究所;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为有配镜需求、经济困难的家庭提供免费服务。

  吉林日报记者 王雨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