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做一个有温度的眼睛守护者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720387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做一个有温度的眼睛守护者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7203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做一个有温度的眼睛守护者

——记延吉留学归国人才张朕卓

2023-05-08 08:3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延边大学附近有这样一家眼镜店——延边依视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店内简洁明亮,开放、自助式的陈列让消费者选购轻松。这就是33岁归国博士张朕卓实践抱负的热土。

  张朕卓给人的第一眼感觉就是很文雅。如果不是记者已经提前了解过,大家都会“固执”地认为他是一位学者。

  19岁留学,24岁投身眼镜行业,28岁海外创业,31岁回国开了第一家眼镜店,两年半的时间里拓展9家连锁店……正值而立之年的张朕卓已经是创业路上的“老人”。

  怀揣梦想勇闯世界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周恩来总理少年时期所立志向激励着无数的中华儿女发奋努力。张朕卓正是这无数满怀热忱的青年一员。

  2009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张朕卓只身到韩国攻读贸易专业,本科毕业后通过接触眼镜行业找到了创业方向,决心潜心钻研眼视光学。

  “因为我是在做眼镜相关的公司工作,让我对眼镜相关领域产生了兴趣,所以研究生选择读的是眼视光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我创立了自己的眼镜品牌。”

  2016年,他开始攻读硕博学位,潜心智能穿戴设备和眼视光专业领域研究。2019年,在韩国创业成立韩国株式绅视国际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时尚镜框研发、进出口贸易业务,并获得多项眼视光行业国际发明专利和奖项。

  然而,就在事业稳步上升之际,一次偶然的延吉之行让张朕卓决定回国创业。

  归国圆创业梦想

  说到为何想归国创业,张朕卓说:“这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因为2018年回国陪母亲治病,2019年,经朋友介绍,我来到延吉旅游,途中与出租车司机聊天,发现了延吉市眼镜行业的商机。”

  心动即行动。他通过市场调研决定将延吉作为自己的国内事业起点,也能就近陪伴亲人。经过几个月的筹备,2020年7月,张朕卓的眼镜店在延边大学学府广场开始试营业。

  张朕卓表示,其实许多眼镜都有自己独有的特色,但是传统的柜台展示方式却很难让眼镜展示自己的魅力,就只是被淹没在柜台众多商品中的其中一个而已。

  “我来这里创立企业的愿景是打造亲民的眼镜连锁品牌,用爱与真诚为大家带去光明和希望,做一个有温度的企业。”

  基于这样的独特理念,店里一改传统眼镜店柜台的束缚,将眼镜成列展示,让消费者在购物时倍感轻松、愉悦、舒适。客人可以随意选取试戴心仪的眼镜,价格一目了然。当客人需要详细了解时,可以通过按铃呼唤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咨询。

  延吉市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优质的创业服务也是坚定张朕卓将创业起点放在延吉市的另一个原因。

  “创业中,延吉市委、市政府给了我最大的扶持。延吉人才公寓可以拎包入住,解决了我住宿等后顾之忧;及时的政策跟进服务和宣传服务给予正处创业中的我有力支持;在企业发展低谷时,是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关怀让我渡过了难关。”张朕卓对延吉市服务归国人才政策给予最好的肯定。

  据了解,近年来,延吉市不断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步伐,着力打造“青年延吉”城市,拿出“真金白银”人才政策,在人才回引、人才补贴、租房补助等方面下功夫,吸引各类人才来延就业创业,大力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扎根延吉守护梦想

  短短两年半时间,张朕卓相继在吉林省内开了9家连锁眼镜店,并且在国内又成功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

  随着国内市场呈现出恢复向好的态势,延吉这座城市也焕发出勃勃生机。对于未来企业的发展,张朕卓更是踌躇满志,“2023年末,企业连锁店面将开设到20家,预计3年内连锁眼镜店面开设到200家。深耕目标消费群体,注重服务细节,提升品牌温度。今后,企业在发展线下门店的同时,将加强技术研究,成立眼视光研究所,延伸产业链。”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张朕卓也不忘回馈社会,因为在创业中,他接受到了延吉市委、市政府有温度的人才服务支持,而他更想将这一“温度”传递下去,以多种方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古人云,如保赤子,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张朕卓表示,未来,他将会一直保持那份回国之时的赤子之心,持续开展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免费给弱势群体提供视力检查、配眼镜等服务,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