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做好这份甜蜜事业”——记通化市辉南县返乡创业人才肖金海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20699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做好这份甜蜜事业”——记通化市辉南县返乡创业人才肖金海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206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做好这份甜蜜事业”——记通化市辉南县返乡创业人才肖金海

2023-05-09 03:40      来源: 吉林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辉南县样子哨镇太平沟村,草莓园、柿子园、葡萄园……层层绿浪映入眼帘,57栋果蔬大棚让人目不暇接。

  “2012年,村党支部流转了200亩低产田,领办成立了新时代温室果蔬合作社。从此,我们这个百年老村不断焕发生机,百姓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村党支部书记张晓东介绍说。合作社能够持续发展,关键是村里引进了一位大学生,他把新理念、新技术带进村。

  这个“关键人才”就是肖金海,今年33岁,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在深圳、四川、云南等地从事葡萄种植、销售行业8年。

  走进合作社葡萄种植大棚,一串串葡萄挂在枝头,在阳光下紫里透红,宛若玛瑙。蹲在大棚深处的肖金海正忙着修剪葡萄枝条和果穗。

  “近几年,全省棚膜经济发展迅速,这是一个好机会。经过多方面的考察,我了解到太平沟村有36栋葡萄种植大棚,在这里创业,既能发挥自身的技术,又能弥补村里葡萄管理经验的不足。经过和村里沟通,我决定以合作的形式留下来创业。”有前景、有空间、有需求,肖金海撸起袖子,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点名堂。

  迅速投入工作,挑战迎面而来。村民有6栋大棚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失败,肖金海根据经验分析原因:省内大多种植早熟和中熟葡萄品种,“阳光玫瑰”属于中晚熟品种,并且和市场上常见的葡萄品种需肥规律有很大差异,用过去的种植经验管理“阳光玫瑰”很难成功。于是,他从树形整理开始,历经7个月的科学用肥和精细化管理,使亩产达到了500公斤,大大减少了农民的损失。

  走在葡萄园区,肖金海话里话外都体现出他对这份“甜蜜事业”的热爱。“这是‘阳光玫瑰’,这是‘茉莉香’,我们以这两个品种为主,以‘夏黑’品种为辅进行种植。‘阳光玫瑰’和‘茉莉香’每年一茬果,亩产在2000公斤,能产生效益约为6万至12万元。‘夏黑’是今年2月下旬栽种的,正在进行温室一年两熟的实验。”

  在东北地区温室条件下做一年两熟的早熟葡萄品种难度很大,肖金海勇于挑战,决心在提高温室大棚利用率的同时,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目前,以“夏黑”“巨盛一号”品种为代表的种植实验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11月和明年6月两次成熟,两季亩产分别能达到1500公斤和1250公斤,每亩收益在10万元左右。

  在工作间隙,肖金海会抽出时间对村民进行农技培训,为大家讲授节约、增效、环保的水肥一体化、水肥发酵技术……

  参加病虫害预防和科学用肥的培训后,村民李孝华和兰新翔不约而同地说:“真得感谢小肖,俺们现在能对‘李子灰霉’进行精准的预防,不但减少病虫害发生,还提高了肥料利用率,省不少钱。”

  提起用肥新技术的优势,肖金海告诉记者:“水肥一体化能够节约资源和人力成本,配合水肥发酵技术,可节约灌溉用水40%,减少肥料施用量30%以上,效率高、污染少,更精准的施肥给作物提供更适宜的生长环境,产量和品质都会有保障。”

  晶莹剔透的葡萄满枝挂,串起了肖金海的甜蜜梦想。他这样憧憬未来:“希望将整个园区打造成一个高端绿色葡萄产业基地,带领村民实现增收,让大家生活越来越好。”

  吉林日报记者 裴虹荐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