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逐梦乡村沃土——记珲春市众星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铖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21955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逐梦乡村沃土——记珲春市众星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铖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721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逐梦乡村沃土——记珲春市众星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铖龙

2023-05-12 02:31      来源: 吉林日报

  “一个人富不算富,我希望能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是珲春市众星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铖龙的奋斗目标。作为土生土长的珲春人,梁铖龙看着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他也越来越相信:发展牧业是很有奔头的产业,要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38岁的梁铖龙,2003年参军入伍,复员后出国务工。一次回乡探亲,他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于是带着妻女返乡,把梦想根植在家乡的热土上。

  2018年6月,梁铖龙返乡创业,他发现密江乡自然条件优越,十分适宜养土鸡。虽然家家户户都有散养的土鸡,但规模化养殖的农户不多,鸡蛋和土鸡的价格浮动大、质量有好有坏。而散养土鸡又深受市民青睐,市场潜力巨大,只要把住质量关,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梁铖龙想大干一场,但万事开头难,由于不懂技术,第一批雏鸡成活率不高。他开始学习疫病防治技术,降低养殖成本,不断积累养殖经验。每年2月从外地购进鸡苗后,梁铖龙都在鸡棚里值守,调节温度、看护鸡群,防止小鸡被冻伤和发生踩踏,一干就是好几个通宵。

  空闲时间,梁铖龙就泡在农家书屋查阅家禽养殖资料、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向专家请教……掌握了养殖技术要领后,他积极探索发展新方向,虽然辛苦操劳但乐在其中。

  凭着韧性和干劲,梁铖龙另辟蹊径走出一条林下土鸡养殖路,现在他饲养的土鸡都在林地、山坡、草地间放养,鸡群活动量大,生长环境优良,自行觅食昆虫、草籽、谷物等天然食物,纯天然的饲养方式使土鸡肉质鲜嫩,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梁铖龙的“鸡倌”名头也在十里八村叫响了。目前,他的养殖场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总投资200余万元,年出栏2万余只。今年,梁铖龙又投资新建30栋鸡舍,每栋容纳200只,避免了掐架和踩踏。育雏室也进行了改造,使用空气能取暖,环保又省电。梁铖龙说,预计今年8月份起,养殖场每个月能为市场提供土鸡2000只、土鸡蛋6万枚。

  “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情。”在创业过程中,梁铖龙心系乡亲。2020年,他为密江村、解放村的21户村民发放了800只鸡雏,扶持村民从事庭院养殖。为调动村民积极性,梁铖龙采用“养殖基地+农户”模式,与21户村民签订合作协议,为村民提供鸡雏、饲料和技术支持,成品鸡可以自行销售或者由养殖场回收,待成品鸡售出后再支付鸡雏费用。

  以前村民兜里钱少,不敢贸然投资。现在有了成熟的养殖技术和榜样在身边,大家对养殖“溜达鸡”有了浓厚的兴趣。如今,村民们成天围着梁铖龙问这问那。

  梁铖龙边走边向记者介绍着他新建的密江民宿乐园。乐园的特色民居和整洁的道路掩映在山间,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接待三四百名游客。梁铖龙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后厨、保洁等多个岗位,帮助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就业增收。

  目前,梁铖龙正在谋划开展森林旅游、森林研学、冰雪乐园等活动,不断提高接待游客的能力,让产业增值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吉林日报记者 张伟国 张琰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