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记榆树市恩育乡永利村村党总支书记王野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722646
同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记榆树市恩育乡永利村村党总支书记王野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7226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同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记榆树市恩育乡永利村村党总支书记王野

2023-05-14 07:06      来源: 吉林日报

  5月8日,临近傍晚,记者走进榆树市恩育乡永利村,与村党总支书记王野进行了交谈。

  “2019年,我回到永利村发展黄牛养殖事业,通过几年的努力,创办了养殖场,养殖黄牛124头,并带动全村62户养殖黄牛577头,村集体新增年收入22000元。”王野说。

  几年前,王野毅然放弃了蒸蒸日上的事业,主动回乡创业,经过分析本地的自然条件和市场前景后,他决定把黄牛养殖作为创业的开始。

  说干就干!王野刻苦学习养牛技术,自费到一些乡镇考察养殖基地,虚心向养牛大户拜师学技,饲养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向畜牧工作者请教。多管齐下,勤学好问,他在养牛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养牛技术要领。他建立的黄牛养殖基地在第二年初见成效,吸引了十几家农户的加入。

  从最初的“0”起步,到10多户养殖120头牛,再到今天62户养殖577头牛……永利村黄牛养殖户在王野的带领下一直在增加。如今,村里积极引进大愿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存栏量3000头的黄牛养殖基地,正在洽谈实施的黄牛养殖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牛经济”正在永利村崛起。王野也先后获得“吉林省百佳书记”“长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养殖户贯昌伟告诉记者,村里利用前院发展育肥牛养殖,建立了家庭农场养殖模式,收入非常可观,去年他家养了17头牛,卖出去11头小牛犊,赚了15万元。

  这些年,王野还积极为有意愿的养牛户提供优质牛犊来源,无偿提供养殖技术、防疫消毒、饲料调运、黄牛销售、养殖信息等服务1000余次,帮助困难农户联系“农益贷”4000余万元;还为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种子、化肥价值3万余元,使得每家农户年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带领广大村民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产销结合”的致富路。

  产业振兴,让发展路子更宽、基础更牢,王野让永利村有“里子”,也有了“面子”。

  2021年王野担任村书记和村主任后,带领村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先后几次出去到农安陈家店、四平梨树霍家店、长春双阳区黑渔村考察,一心想抓好环境建设。回来后,按照“一屯一品、以点带面”的建设思路,村里建立了上级扶助资金、村集体自筹资金和社会力量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开始了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大工程”……而今,一尘不染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室内环境,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互敬互爱的家风家训围墙,到处呈现户户整洁的喜人变化。

  2021年,永利村入选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千村示范”创建行列,被评为长春市文明村镇,2022年被评为吉林省文明村镇。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