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 抓项目 强信心 开新局|“桦牛”之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727397
优环境 抓项目 强信心 开新局|“桦牛”之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7273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优环境 抓项目 强信心 开新局|“桦牛”之变

2023-05-25 07:25      来源: 吉林日报

  桦甸市坚持扩群增量和提质增效同步推进,农牧循环和地域品牌协同共创,新型联合体和全产业链相互支撑,持续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图为当地一家肉牛企业的养牛场。 本报记者 丁研 摄

  在桦甸之南有片地,清代时叫苏密甸子。

  苏密在满语中有“天河”之意,甸子则是汉语,意为“放牧的草地”。这满汉双语杂糅的地名,连起来就意为“天河畔的牧场”。有资源禀赋,有畜牧习俗,养牛一直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经历百年历史积淀,走到今天,“桦牛”养殖早已脱离“小打小闹”,越来越“高端”:

  2022年,桦甸市肉牛饲养量26.3万头、存栏量16.5万头,分别增长29.6%、17.6%。肉牛饲养量增幅、增量在全省“赛马”排名中分列第四、第五位;

  “桦甸黄牛”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获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肉牛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为全国7个牛类优势区中唯一的黄牛优势区。

  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是缘于简单的量变。行走在桦甸的牧场、牛市、企业之间,记者寻找到了“桦牛”质变的清晰轨迹。

  养殖之“变”:“豪宅”里的“散步牛”

  桦甸市八道河子镇四合村,有个国发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养牛的法子透着稀奇。

  一栋牛舍长240米、宽14.8米,只养500头牛。牛舍外是一道长长的栅栏,划出肉牛的舍外活动空间。平均下来,一头牛舍内活动空间约7-8平方米,舍外约10-12平方米。与传统肉牛养殖“排排站”相比,这牛舍里里外外的空间配置堪称“豪宅”。

  “你看,咱俩站这个距离谈话很舒适,但要是被迫接近,就会觉得不安。人是这样,牛也是这样。”养殖基地负责人李文海用形象的比喻,为记者说明使用“豪宅”牛舍的原因。

  一眼望去,牧场里的牛有的在踱步,有的在晒太阳,身上毛色或深棕、浅棕,或白棕相间。

  毛色,是牧场干预牛只种群繁育的重要参考。

  桦甸黄牛耐寒、耐劳、抗病,是百年来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的好伙伴。但要作为优质肉牛投入市场竞争,良种繁育必不可少。

  “肉牛的品种改良不是一劳永逸,过程中有可能出现退化。通过毛色和牛的其他生理指标判断,能及早进行繁育干预,保证种群质量。”李文海介绍,桦甸黄牛引入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进行三元杂交,形成了独特的肉牛品质优势,品种改良率保持在95%以上。

  牧场的精细化管理,能“精”到什么程度?

  一头牛在牛舍中被牵了出来,管理人员先查口、鼻,再量直肠温度。“它平时步数一天3000多,今天还不到1000步,我们就来找它了。”李文海告诉记者,每只牛的日常动态都无线传输到牧场养殖数据平台,包括步数、饲料量、体重等,这让牧场在饲喂和抗病上能做到十分精准。

  “良种繁育、提高舒适度、精细化喂养,这些最终都体现在品质和效益上,也是桦甸黄牛个体由以前400多公斤,现在达到700公斤以上的原因。”李文海说。

  交易之“变”:家乡开了“大牛集”

  “10元店”,是养殖户们给桦甸市永盛肉牛交易市场起的“外号”。

  交易前的牛短期寄养,每只服务费10元;远道运输来的牛应激过渡,每只服务费10元;牛进场售卖,每只入场费10元……

  这10元,解决的并不是小问题。

  “家乡开了‘大牛集’,受益最多的就是我们这些养殖户。之前,我们这没有正规的牲畜交易市场,为了买牛卖牛,我们经常开车几百公里,去蛟河或者舒兰交易。现在有了这个市场,方便多了。”桦甸市横道河子乡复兴村黄牛养殖户周甲臣说。

  让“人和牛都不用再遭罪”的永盛肉牛交易市场,建于2022年。在桦甸市委市政府以及农业农村局的引领帮扶下,永盛矿业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兴建了永盛牲畜交易市场,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共有交易区10栋,牛栏600个、过渡牛舍3栋、寄养牛舍3栋,大、小车停车场可容车辆1000余辆,单日可容纳交易牛只1万余头。

  这里的交易方式别具“牛仔风情”。开集前,各地赶来的养牛户纷纷将牛卸车入圈,之后交易双方人、车离场。开集日早7点,一声铃响,栅门大开,买卖双方同时入场,看中牛、谈妥价后,在牛身上喷码,并在市场提供的票据上签字画押、一撕两半,各自留存。离场时,持票据到交易大厅录入信息、支付钱款,交易即告达成。

  “大牛集”落地,让养殖户降低了运输成本、避免了安全隐患,也让购牛有了更多挑选空间。

  “从去年开集到现在,交易一直很旺盛。平均每个集日牛只上市量超过2000头,成交率70%以上,成交额已突破5亿元。”永盛肉牛交易市场总经理于超告诉记者,除了寄养交易,市场还具备金融结算、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餐饮住宿等一站式多功能服务。企业正在计划扩建交易区和寄养区,将市场规模扩充到20万平方米。

  品牌之“变”:政企共造“金名片”

  当记者来到金牛牧业有限公司,看到一群人手持“长枪短炮”,布置现场灯光,试图拍摄“桦牛”牛肉完美的肌理,设备比记者的还专业。

  “这是我们请的摄影师,给企业电商平台提供产品图片。”金牛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淑红告诉记者。

  金牛牧业是我省肉牛产业领军企业,拥有集肉牛新品种培育、繁育养殖、有机肥加工、屠宰、精细分割、精深加工、冷链运输、品牌化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这几年,金牛牧业运用“龙头企业+协会+联合体+合作社+家庭农场+村集体+农户”多元化合作模式,带动养殖农户6500余户。2022年,企业合作养殖肉牛存栏量7.1万头,今年正冲击9万头目标。

  金牛牧业等企业的发展,与“桦牛”品牌壮大息息相关。扩大桦甸肉牛区域影响力,打造产业“金名片”,成为企业与当地政府同心协力的目标。

  “为了确保肉牛品质稳定,我们与吉林农大、省农科院等6家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吉农桦牛科技研发中心,持续开展良种繁育。”潘淑红说,品质是打造“桦牛”品牌的关键。

  在市场上,“桦牛”牛肉比普通牛肉价格高出30%以上。“桦甸黄牛肉”获评“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并通过“吉致吉品(肉牛)”认证。“桦甸黄牛肉”冷鲜产品全面挺进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京东、天猫等线上平台热卖,真正实现由活牛输出向“牛肉输出、餐食输出、文化输出”转变。

  近年来,桦甸市制定具有“桦牛”特色的饲养标准、产品标准,实现从肉牛养殖—屠宰—产品电商交易的全程质量可追溯管理,为“桦甸黄牛”品牌化经营打下基础。同时,设立品牌营销专项奖补资金300万元,支持加工企业采取线上网销、线下直营模式,密切与华润万家、大润发、欧亚等知名零售商战略合作,对接国内中高端市场。3年内,计划建设外埠直营店100家,年内投入运营30家。

  桦甸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将突出种养结合、绿色发展导向,坚持扩群增量和提质增效同步推进,农牧循环和地域品牌协同共创,新型联合体和全产业链相互支撑,持续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华泰来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