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安委会全体会议召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730643
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安委会全体会议召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7306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安委会全体会议召开

胡玉亭主持

2023-06-02 07:38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6月1日讯(记者于小博)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吉林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支持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若干举措》《吉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吉林省气象信息服务条例》《吉林省粮食流通条例》等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会议强调,安全重于泰山,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着眼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完善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构建责任主体单一、业务边界清晰、指令手势明确的应急安全管理机制,制定具体细化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确保工作针对性可操作性。各行业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负起责任,认真研究安全管理,全面评估风险隐患,对最不放心的领域和部门,“一把手”要亲自上手,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补短板、强弱项、守底线,杜绝拖而不决、责任悬空问题发生,确保安全生产时刻处于受控状态。坚持权责利统一,赋予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权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意愿,高效实施部门协同联合执法,通过精准排查、彻底整改、长效治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是东北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放权担责力度,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支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数字政府为先导,以市场 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丰富数据应用场景,赋能政务服务,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据在教育、医疗、文旅、生态等领域应用。

  会议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推动气象专业化信息化发展,依法开展气象数据共享服务,全面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做好粮食流通工作,建立现代粮食仓储、物流和应急保障设施体系,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加强流通环节监管,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