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工商局启动农资打假百日行动 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松原-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0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松原

松原工商局启动农资打假百日行动 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2017-03-17 13:15 | 来源: 松原日报

  为保证农资商品质量安全,市工商局抢先抓早,于近日启动了“2017年红盾护农·农资打假百日行动”,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农资市场秩序。

  此次行动,市工商局坚持放管并重,一方面以深化“先照后证”改革为契机,贯彻落实改革措施,为农资经营者营造良好的准入环境;另一方面着力加强农资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震慑一批违法经营者,维护农资市场良好秩序,为农资经营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不断推进农资市场监管现代化。

  据了解,本次行动期间,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将厘清种子、化肥、农药市场监管职责,坚持依法监管,净化广告市场,严厉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督促检查农资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建立进销货台账等制度,查处不建立台账的违法违规行为和肥料标识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违法行为。对流通领域农资商品则进一步强化质量专项执法,不断规范抽检程序、细化抽检计划,继续实施农资商品“五个必检”。不断加强网络销售农资的监管,畅通农民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涉农案件有诉必接、有诉必查,让农民投诉有门、投诉有果。同时,市工商局还将积极探索农资市场监管方式创新,构建长效监管新机制,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平台的运用,切实提高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的使用效率,加强信息录入和信息归集。通过对数据的研判分析,及时掌握农资市场监管动态,提高农资市场监管执法水平,强化地区间的信息共享,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农资市场监管的实效。

  目前,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建立了联运机制,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整合执法力量,并对“百日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农民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农资,提高广大农民辨假识假能力和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王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