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市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备春耕 松原-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12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松原

扶余市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备春耕

2017-03-20 10:54 | 来源: 松原日报

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凌贵臣调试自家农机具,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凌贵臣调试自家农机具,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包谨通 摄

  “今年这地该咋种?”受玉米价格走低的持续影响,在备春耕之际,这已成为很多农户一直在寻思琢磨的问题。日前,我们来到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的扶余市寻找答案,听听农户怎么说,看看农户怎么做,尤其是合作组织将如何发挥带头示范效应,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去年我们300垧地种的全是玉米,今年我们将拿出100垧地改种黄豆。”在扶余市肖家乡东大十五号村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张金秋告诉我们,目前社员积极性很高,都十分赞同。

  “那你们怎么想到改种黄豆?”

  “前不久,当地农业部门组织了合作社座谈会,指导我们今年种什么、今年怎么种。我们也就从这个会上知道了黄豆种植,回来后又跟社员商量并很快敲定了。”张金秋说,种植黄豆比种植玉米投入要少,并且黄豆有市场、售价高,国家还有补贴,这立马就增加了农民种地的信心。

  国家政策的扶持、当地政府的指导,以及广大农户迫切调结构的愿望,这些都让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备春耕工作有序进行着,使其能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胆地调整种植结构。目前,该合作社理事长杨希维正在为广大社员精心挑选黄豆种子和化肥,忙得团团转。

  那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底气”还从何而来?据悉,该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尽管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从当初24名社员壮大到如今的200多名,东大十五号村将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已加入合作社,并使社员每公顷地增收3000元左右。不仅如此,就在去年,该合作社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投入100多万元购买了玉米收割机、秸秆打捆机等44台农机设备,投入70多万元建设了近1000平方米的库房,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这让合作社在面对市场变化时能应付自如,迅速破解困难,找到出路。

  “就去年秋收租农机具这块,我们就收入60多万元,这对我们社员来说就是个大保障。”张金秋满怀期待地说,“但我们更想带动更多的农户种地,带来更多收入。我们有这个信心。”再过几天,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面检修农机具,为春耕做最后准备,并将通过调结构在广袤大地上大展拳脚,让黑土地生金吐银,带领农户增收致富。(徐敏)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