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项目建设“春来早” 松原-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23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松原

扶余:项目建设“春来早”

2017-03-21 10:47 | 来源: 松原日报

生产车间一角

合众玻璃有限公司位于扶余工业集中区,公司2011年8月投产,主要经营玻璃制品。图为生产车间一角。包谨通 摄

  正是一年春好时,擂响战鼓踏征程。经过冬季短暂休整,松原全市各地春季项目开复工的号角已全面吹响。3月17日,我们在扶余市工业集中区看到,伴随着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的隆隆引擎,项目建设的热潮抢先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景象处处呈现。

  走进工业集中区史丹利化肥有限公司,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5条化肥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车间内一袋袋化肥从生产线上轻轻滑落,随即被叉车迅速运走,厂区内排着队的货车装满化肥后开始奔向东北三省和内蒙各地。“为满足春耕期间市场需求,从3月初开始5条生产线就开始满负荷生产了,300多名工人三班倒不停歇,日产量达到2800吨。”企业负责人介绍。总投资7亿元,年产60万吨专用缓释复合肥料的史丹利化肥生产项目,2016年11月正式投产,4个多月的成功运营,已为扶余市打造成东北地区化肥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施工火热的合众玻璃二期改造项目现场,一边是新上设备的机声隆隆,一边是几十名技术人员抓紧升级改造老旧设备。总投资8000万元、年产百亿只啤酒瓶的合众玻璃二期改造项目计划当年投资当年投产。企业负责人介绍,气温刚刚回升,工人就全部到位,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确保早日投产,尽快为扶余经济发展做贡献。

  走进另一家年初落户工业集中区的的年产30万平方米铝单板生产项目,紧张的施工状态仍然让我们振奋。这家名为“誉寰球”的铝材生产企业的施工现场工程车往来穿梭,室内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焊接作业和安装设备。现场负责人关云平告诉我们,为了保进度、促工期,天气转暖后工人就悉数到位,预计6月末就可投产。

  史丹利、合众玻璃、誉寰球等项目的复开工,奏响了扶余今年项目建设的开篇序曲。据了解,扶余市今年新建、续建、谋划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1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9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

  围绕上述目标,按照松原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年初以来扶余全面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将项目作为加快振兴的重要支撑,牵住“牛鼻子”不放松,谋划一批、推进一批、建设一批。

  春节刚过,扶余市领导就相继带队,跑项目、访企业、搞对接。对有战略投资意向的山东日照金禾生化、鲁花集团花生油、中国物流基地、心连心化肥等项目进行跟踪推进,派专人进一步接洽协商,确保意向性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同时,对16个续建项目,逐一进行了梳理,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抢时间,争进度,力争续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对42个新建项目,采取定期调度发改、国土、环保、规划等部门,开展集中审批,尽快完善立项、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5月前全部开工建设。

  全力以赴推进新洋丰、中盐红四方等化肥企业完成全部投资,打造东北最大的化肥生产基地。推进合众玻璃四期项目在年底前投入生产,争取盛宝玻璃实现产业转移(长春盛宝要向扶余转移),建设东北重要的玻璃制造基地。协调北大荒集团与华龙包装加快重组进度,规划建设包装产业园区。加强与吉大和众诚集团的沟通协调,力争页岩油原位裂解中试项目取得新突破。

  扶余市还积极推进哈长城市群一体化示范区节点城市建设,盯住国家产业政策信息,谋划和储备了嘉施利复合肥、扶余市协和医院等58个重点项目,借助项目谋划和实施促进传统产业加快升级,积极争取域外项目及资金。

  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目前扶余市的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江西正邦生猪养殖、顺泰生物质热电、三井子物流基地、山东鲁花、北大荒商贸、陶赖昭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等六个投资分别超亿元至10亿元的重点项目预计上半年将全部开工建设。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扶余市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调度会,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争分夺秒为项目开工做好一切前期准备。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让扶余实现了重大项目引得来、落得下、见实效的良好格局。(炼金山)

责任编辑: 鞠华军